首页 > 正文

今天,发条微信一起点亮武汉

2021-10-29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今天,发条微信一起点亮武汉

参评项目

创意互动

体裁

创意互动

作  者

(主创人员)

胡洪江、胡程远、朱田恬、王鹏、靳萍萍、黄元、郑海昱

编辑

崔鹏、蒋川

主管单位

人民日报社

刊播时间

2020-04-07

发布账号

(APP)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品时长

0:0:0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4月7日22时许,在武汉即将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前,人民日报微信推出创意互动产品《今天,发条微信一起点亮武汉》。用户点击海报图片,即可将武汉地标建筑图片由黑白变为彩色,实现“点亮武汉”的效果。“武汉解封”是我国基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标志性事件,极受关注。在这个关键节点,我们提早谋划,以期用一个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新媒体产品,释放国人情绪、提振信心。我们了解到有一种新颖的SVG互动形式,可使原有静态图片产生点击换图效果,在微信端还未被广泛使用,于是决定引入这一技术。经过多轮头脑风暴,选定了黄鹤楼、楚河汉街、江汉关大楼等武汉地标建筑制作9组海报。每组海报由同一场景的黑白、彩色两张图片组成。在视觉呈现上,将黑白图片设计为纯场景,用户点击之后,黑白图片渐渐亮起,并变换成彩色图片,图上显示地标建筑名称以及“武汉好久不见”“武汉甚是想念”“武汉终于等到你”等情感真挚饱满的文字。这样的设计契合了武汉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走向明媚春天的主题,也给人满血复活、生机勃勃之感。技术方面,结合图片设计,对代码进行反复修改调试。经过多次测试,最终实现了代码与图片的精准匹配。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这件互动产品实现了微信平台内容生产的重大突破。在此之前,微信内容多以图文或视频的单向推送为主,极少与用户直接互动。此次,我们将SVG动图形式引入微信产品,实现了内容交互,创新了阅读形式。产品发布后,彻底引爆全网,在朋友圈实现刷屏。在人民日报微信平台,单篇稿件阅读量超过2100万,在看量近100万,网友留言超过10万条。这件产品还引发了微信SVG互动图文生产传播的热潮,一时间诸多微信公众号开始采用这种点击换图形式。人民日报微信在此基础上,又改进推出了点击后下拉长卷、视频嵌入长图点击观看等多种互动形式,丰富了微信传播生态,进一步促进了微信交互产品的发展。在新闻传播学界,针对这种新型互动形式,也涌现出不少分析、点评类文章。百度词条搜索指数迅速飙升,百度词条搜索超过1210万条。




“武汉解封”前夜,这条“一起点亮武汉”互动产品的推出,让用户通过手指轻击海报,就能参与到“点亮”武汉、为武汉加油助力的情境中,构建起与用户深度沟通的体系。从昏暗到光明的转换过程直触用户内心,也在广大网友心中催生出强大的情感共鸣,精准戳中后疫情时代国人柔软的内心。“这才是武汉该有的样子!”“我爱你中国,武汉终于要重启了,祝贺你重生,祖国伟大”“去年匆匆路过的城市,原来可以这么美!加油,热干面!”“感恩那些用生命守护武汉的人们!”网友纷纷在后台留言,高度赞扬“点亮”的巧妙构思,也再一次凝聚起全网对武汉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齐心“战疫”的崇高敬意。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作品将SVG技术引入微信内容制作,通过让用户点击图片的方式,实现“点亮”武汉的互动效果。在武汉解封的重要节点,创新地将新闻传播与用户情感有效连接,使用户在参与互动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实现了技术创新、内容传播和受众参与的高度统一,是在重大主题报道中,通过创新技术应用催生良好传播效果的成功案例。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