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路不修通 决不收兵

2021-10-29 15: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路不修通 决不收兵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嘉、廖洋益、李旭、徐毅、王晨

编辑

傅了、李臻、杨曦

播出频率

(道)

重庆卫视

播出单位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刊播栏目

重庆专访

节目时长

0:10:0

播出时间

2020-12-11 22:15




介  

24年前,乌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全村村民,用了七年时间在悬崖绝壁前凿通了一条看似不可能修通的路。小村庄不再与世隔绝,村民摆脱贫困,毛相林并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节目除在重庆卫视《重庆专访》栏目播出外,重庆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融媒体矩阵:第一眼App、新浪微博、“重庆广电-第1眼”视频号“第一眼”,抖音第1眼CBG,哔哩哔哩“重庆第1眼”等,也对毛相林和下庄的故事进行了同步联动展播。其中新浪微博“重庆广电第1眼”粉丝130万,抖音“第1眼CBG”,粉丝191.4万。在重庆本土媒体影响力排名中“第1眼CBG”抖音号位列全重庆第一。




这是怎样的一条路,修路背后凝聚了怎样的时代精神?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下庄村和毛相邻面对面聊起了当年修路的细节,更通过抓拍一场婚礼来记录修路后,村里生活的改变以及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场景采访时,记者没有刻意拔高,而是通过一系列是问追问来触摸当年修路的动机感人的细节展示了谋生,顶住,为村里带头人不贪图个人发展,而是为了全村发展的去程情怀,以及全村人为了摆脱贫困不等不靠的勇气和决心。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有故事的人物、有震撼力的画面、有细节的访谈是电视新闻访谈《路不修通 绝不收兵》获得成功的原因。1、有故事的人物提升了报道的新闻价值。脱贫攻坚战役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有故事的模范人物,但毛相林显得与众不同。与众多的外来扶贫干部不同,毛相林是土生土长的下庄人。作为村支书,他立下愚公之志,一定要修通下庄通往外部世界的路。从他一个人到一村人,从一条悬崖上的羊肠小道到宽敞的致富路,当代愚公毛相林实现了他的志向。路修通了,毛相林没有功成身退,而是继续殚精竭虑地思考如何发展乡村经济,帮助村民致富。2、有震撼力的画面增强了报道的吸引力。节目中穿插的背景影像,有形似井底的村落环境,有刀砍斧削般的悬崖峭壁,有如飘在云端的盘山公路,有村民在危崖之上艰辛修路的历史留影。这些背景影像精心穿插在访谈之中,既印证了访谈的真实性,又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灵魂震撼。3、有细节的访谈赋予报道极大的情感张力。主持人的提问有条理且细腻,善于捕捉和深挖细节。从修路伤亡的处置到夜间睡觉的安排,再到放炮炸山的点火方式,一个个生动而鲜活的细节,令观众动容。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