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I piccoli segnali dell’amicizia tra Cina e Italia(小朋友们传递中意友谊)

2021-10-29 14: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I piccoli segnali dell’amicizia tra Cina e Italia(小朋友们传递中意友谊)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意大利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Chen Yingying(陈莹莹)

编辑

姜范 、张益勇、王蕊

刊播单位

Il Sole 24 Ore(24小时太阳报)

刊播日期

2020-04-1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2 Focus China(“聚焦中国·中国经济特刊”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46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从2020年3月开始,经济日报持续追踪报道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幼教中心和意大利佩斯卡拉市的师生们通过网络携手战疫的故事。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中意两国小朋友们互致慰问、彼此打气,分享防疫知识和居家锻炼、学习、生活的体验,共同期盼抗疫胜利。经济日报记者采写的这一报道,率先在欧洲发行量第二、意大利最大的财经报纸《24小时太阳报》落地。2020年4月12日,《24小时太阳报》“聚焦中国﹒中国经济特刊”的2版刊登了经济日报记者撰写的通讯,短短的文字配上小朋友们充满爱意的绘画作品。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意大利佩斯卡拉市的小朋友们、佩斯卡拉市市长Carlo Masci以及意大利阿布鲁佐大区NETF文化交流中心的董事长Gianni等人,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来讲述这个美好故事。经济日报在报纸、海外社交账号、官方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多个平台做了融媒体产品的推送,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这则报道抓住了读者的眼球,在当地引发了很大反响。2020年4月12日,日发行量40万份的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刊登了经济日报记者采写的通讯《小朋友们传递中意友谊》。4月18日,经济日报官方微信头条推送了融媒体报道《中国孩子的一封信 感动了意大利的一座城》,以视频加图文的形式生动地讲述了中意两国小朋友和大朋友间真诚的互动,体现了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真挚的友谊。文章阅读量迅速破10万+,并得到大量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人的转发、点赞和评论,该文在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国“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担负起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递好正能量的责任。4月18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发布了《疫情中的意大利小城收到一封来自中国小朋友的信……》,被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转发。4月20日,经济日报2版发表了通讯《中意儿童鸿雁传书:我们是同一座花园的花朵》。经济日报在Facebook、Twitter等海外平台账号也转载了这个故事,传播量可观。据不完全统计,共计有200多家媒体转载了这一系列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200万。




  《小朋友们传递中意友情》的故事温暖了很多人。佩斯卡拉市市长Carlo Masci接受《经济日报》的专访说:“中国孩子的视频很动人,两国孩子间的交往交流不仅是一座坚固的精神桥梁,更是把整整一代人变成了友谊的见证者,见证了中意两国人民真挚而伟大的友谊。”   2020年4月18日经济日报官方微信头条推送的《中国孩子的一封信 感动了意大利的一座城》,在意大利华人圈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该文收获了一万多人次的投票,获评全国“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   Carlo Masci市长在个人Facebook账号上分享了经济日报的报道,收获了数千条转发、点赞与评论,他说:“看到佩斯卡拉在国际报纸上出现,尤其是中国最具代表性报纸之一,我感到自豪。尽管我们和中国人民都经历了悲伤,重要的是,这篇文章让我明白,这种行为方式,让我们两国的城市都避免了更糟的情况发生。然而现在意大利的疫情正在变得严重,我们必须向前看,充满信心地恢复往日的生活和工作,我们需要一起建设我们的未来。”这条推文下,很多意大利民众都深受感动,希望佩斯卡拉市能够像中国一样,尽早恢复工作和生活。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经济日报全媒体平台持续报道的中意两国儿童鸿雁传书的故事,是一个经典的国际传播案例。它以平等包容的姿态化传播为互动,激活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共情,在世界各国迎战疫情的关键时期发出了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从海外传媒巨头刊发中国记者的稿件到Facebook等海外平台的传播、从中央媒体首发到市场化媒体转载,这个小切口的抗疫故事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海外受众愿意听、听得懂,体现了中国的善意、责任和能力,也让两国人民感受到友好和希望。在中国孩子给意大利孩子的信里,引用了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的一首诗——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意大利孩子则唱起了著名的意大利歌曲《volare》鼓励两国小朋友一起对抗疫情。两国孩子的互动给了人们信心和勇气,促进了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润物细无声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展现了大国气度与担当。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