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病毒溯源应全球“联合作战”——专访日本国立长崎大学病毒学家北里海雄

2021-10-29 14: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病毒溯源应全球“联合作战”——专访日本国立长崎大学病毒学家北里海雄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超

编辑

房琳琳、王俊鸣、龙云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4-2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国际新闻,二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083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疫情以来,“病毒溯源”问题被美西方政客定向施压。舆论争夺的难点在于:病毒溯源短期内无法得到定论,美西方反华政客不断操弄舆论,中国面临巨额赔款等国际舆论压力。    4月初,科技日报社国际部组织驻外记者,激活积累多年权威外国专家资源,力求“巧借外嘴”从专业、科学、客观角度传播系列重要观点。    本篇独家专访对象北里海雄是全球顶尖病毒学家,记者借其权威身份提出问题并详述观点,文章通俗易懂、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行文冷静——    一是解读了病毒传播迅猛及其造成全球大流行的主要原因;二是记录专家“病毒溯源是十分严肃的科学问题,需有明确证据支持”等重要观点;三是高度凝练专家“筛查疑似流感病例患者血清抗体或可为寻找源头提供线索”等重要建议;四是重点强调“中国科学家应对全新疫情挑战已站好第一班岗”等客观判断;五是呼吁“在全世界疫情蔓延情况下,各国应‘联合作战’”。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组几次来华调查“病毒溯源”,并强调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共同调查”,反复印证了本篇报道的权威性和方向性,使文章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文章22日见报后即被全网广泛转载,高调引领了4月下旬这波舆情走向。    本文及时被本报外宣团队翻译成英文版本《Searching the Origin of Novel Coronavirus Needs Global Efforts》,还在“国际科技传播联盟”对外传播平台上,陆续被编译成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荷兰语等多语种稿件,全球发布48小时内即被646家世界知名媒体选用发布,潜在受众达到3.43亿人。    英文版本被美国美联社(AP)、《市场观察》(Market Watch)和英国《金融时报》等全球知名媒体选用。




    文章4月22日见报,23日《人民日报》以《病毒溯源要以科学为依据》为题发表评论文章。同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表示,“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学问题”“这一难题需要各国科学家深入研究”。    多版本文章引起美欧等多国媒体关注,西班牙一媒体主动联络本报要求转载该文。一家海外媒体监测机构认为,本篇对外传播稿件的全球舆论“声量很高”。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病毒溯源”问题被美西方政客定向施压。本篇独家专访中,记者借助全球顶尖病毒学家北里海雄权威身份提出问题并详述观点,从专业、科学、客观角度传播系列重要观点。    稿件见报后即被全网广泛转载,英文版本还在海外平台上陆续被编译成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荷兰语等多语种稿件,全球发布48小时内被646家世界知名媒体选用发布,潜在受众达3.43亿人,全媒体传播效果广。    以本文为代表的系列报道,树立了国际舆论场上科学、客观、理性的中国专业媒体形象,提高了中国媒体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病毒溯源”反污名化的舆论战。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