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方制造矛盾的错误心态贻害无穷

2021-10-29 14: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美方制造矛盾的错误心态贻害无穷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胡泽曦

编辑

吴绮敏、裴广江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3-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3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13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初,美国特朗普政府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当年3月,美方严重升级事态,对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变相“驱逐”60名中方媒体记者,在国际舆论场引发轩然大波。中方第一时间就美方错误做法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并强调保留作出反应和采取措施的权利。当月18日,针对美方无理举动,中方宣布一系列反制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媒体的正当权益。人民日报密切关注美方挑起并升级对华“媒体战”相关动态,科学研判国际舆论对美方举动的反应,抓住中方出台反制措施这一重要节点,组织撰写《美方制造矛盾的错误心态贻害无穷》一文,于18日在《人民日报》要闻3版“钟声”栏目刊出,真正起到了有效配合外交工作大局的作用。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美方制造矛盾的错误心态贻害无穷》一文从美方举动反映意识形态霸权、破坏中美社会人文交往、损害中美整体关系等多个维度,全方位揭露美方举动的消极本质,戳破美方试图借“媒体战”挑起所谓中美“模式之争”的险恶用心,有理有力维护中国媒体的正当权益,为中方推出反制措施进行有效舆论配合,积极抢占国际道义制高点。   《人民日报》充分利用报纸版面、各新媒体平台以及各外宣渠道,积极扩大此文的对内对外传播效果。文章刊发后,真正起到了引领国内舆论、影响国际舆论的作用,国内主要新闻网站、客户端纷纷转发此文,各大国际媒体也重点关注此文,大量转引该文内容,借以介绍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在3月18日就中国反制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专门引用这篇“钟声”评论“美方选择在此时搞变相驱逐,其实质完全是政治打压”一句,特别说明是《人民日报》当天发表的评论,并对此进行狡辩。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加拿大、印度、墨西哥、菲律宾、阿联酋、英国、孟加拉国等国的近200家英文媒体及网站主动转引,共在海外落地217次,转引媒体包括美联社、美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华盛顿时报》、加拿大电视台、《印度教徒报》、英国《独立报》等。(转载链接另附)。   路透社专门就该“钟声”文章发稿指出,《人民日报》刊登署名“钟声”的评论文章称,美方制造矛盾的错误心态贻害无穷,在当前中美关系形势下,美方此举影响显然不仅局限于媒体领域,势必会给两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和新的不确定性,“围绕变相驱逐中国记者一事,美方一些人在公开造势时肆意放大媒体之争,其实是为了鼓噪所谓‘模式之争’”。美联社相关报道指出,《人民日报》在评论文章中强调,“中国媒体驻美记者严格遵守美国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在美国开展新闻工作”。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此文在重大涉我问题上权威发声,坚决维护中方正当权益,牢牢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文章刊发后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真正起到了有效配合外交工作大局的关键作用。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