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零!中国所有贫困县脱贫

2021-10-29 14: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清零!中国所有贫困县脱贫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周而捷、胡星、向定杰

编辑

吕传忠、李来房、娄琛

刊播单位

新华通讯社

刊播日期

2020-11-2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547单词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这是记录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节点,对外讲述中国创造人类脱贫奇迹的一篇高水准消息报道。主题重大,立意高远。聚焦脱贫攻坚重大主题,抓住中国所有剩余贫困县脱贫摘帽这一关键节点采写重磅消息,政治站位高,视角宏观,标题简洁大气,突出新闻,以生动故事、必要背景和客观评价,彰显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成就举世瞩目,对人类发展意义非凡。全球首发,引领舆论。贵州作为最后一个省份宣布剩余贫困县脱贫出列的消息后,新华社迅即播发英文简讯,实现全球首发,并进行滚动报道,外媒持续关注和转载,有力引领国际舆论。外媒转载新华社稿件时,特别指出所有贫困县脱帽意味着“中国已经解决了长达千年的极端贫困问题”。内容精当,平衡流畅。以权威数据、有说服力的人物故事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评价等,突出中国减贫的历史性成就和世界意义。稿件要素齐全,结构紧凑,平实客观,精炼流畅,是对外消息的经典之作。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除播发文字稿外,此稿还配以图片和视频,以全媒体的形式在新华社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以及互联网专线等平台向海外受众发布,稿件获得104家网络媒体采用,在推特和脸书互动量达到约8000次。 




滚动消息累计被379家次境内外媒体采用,最后一篇综合消息被115家媒体采用,包括雅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纳米比亚通讯社、美国MSN网站、加拿大新闻网、菲律宾每日论坛报、澳门商报等。CNN在稿件中还援引新华社稿件中的专家采访,表明所有贫困县脱帽意味着“中国已经解决了长达千年的极端贫困问题”,对我国脱贫攻坚事业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传播效果。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篇消息佳作以凝练流畅的文风、具有历史纵深感的表述,记录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节点,获境外媒体广泛转载,对我国脱贫攻坚事业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传播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