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系列报道:“我们是一家人”——患难与共的在华韩国人

2021-10-29 14: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系列报道:“我们是一家人”——患难与共的在华韩国人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朝鲜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韩正一、崔胜虎、辛贞子、车泳国

编辑

俞昌振

刊播单位

吉林朝鲜文报社

刊播日期

2020-02-18 至 2020-09-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第二版、第三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850字、2809字、2866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新冠疫情爆发之际,一些境外反华势力及媒体通过严重歪曲中国的抗疫斗争,恶劣攻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主义制度。为了把真相告诉世界,对国际舆论进行正确引导,我报利用外宣优势和所掌握的对外传播平台,策划了这组系列报道,通过在华外国人中人口最多的群体——韩国人的真实经历,及时全面地反映了中国的抗疫实情。在疫情严重时期,在华外国人纷纷撤出中国的时候,很多在华韩国人发出“我们的家园我们自己守护”“现在轮到我们回报的时候了”的呼声,在坚守中国的同时,还动员韩国国内各界全力支援中国的抗疫,与中国人民携手谱写抗疫的感人故事。作品通过在华韩国人的真实体验,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保护在华外国人的生命健康全力以赴的情景,充分展现了中国精准科学有效的防疫措施和巨大成就。有力证明了中韩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友好邻邦,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作品还抢先于韩媒,独家报道一位韩国专家在疫情下坚守中国,完成《一带一路与新韩中合作》(韩文版)一书,并在韩国出版发行的故事。这是第一部用韩国语完整翻译介绍“一带一路”有关重要文件的书,对一些韩媒歪曲“一带一路”倡议的谬误进行了及时有力的反驳,把疫情下在华韩国人的故事推向了高潮。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疫情期间,采访团队充分利用现代科技通信手段,采访全国各地的在华韩国人真实经历。作品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的形式发布,在纸质报纸上刊发时,还添加了视频的二维码,以便纸报读者也可以扫码观看视频和许多照片内容。为了更突出全媒体传播效果,让采访对象提供现场图片和视频语音材料,用于制作短视频。本报道在本报的纸质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表,同时在韩国本土出版的本报海外版、本报运营的脸书和博客账号上发布落地。作品被不少韩国网站、报纸以及韩国社交媒体、论坛和博客转载或引用。并通过世界韩人媒体人协会等团体转载到海外的韩文媒体。同时通过新华网、人民网、央广、国广等国内主流媒体的韩国语版在海外落地。




  3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致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慰问电中强调,“中韩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友好邻邦。韩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此前纷纷向中方抗击疫情表达关心慰问并提供大量帮助。”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该系列报道早在2月18日开始发稿,展示出很强的新闻敏感性。作品展示了两国人民在疫情面前表现出的患难见真情,有力反驳了各种反华论调,澄清了真相。采访范围广泛,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通过多渠道挖掘全国各地在华韩国人的典型人物和故事,从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地讲述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中国故事,有效引领了舆论。作品充分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和韩国的防疫模式被公认为全球防疫中最成功的两种模式。通过在华韩国人的切身体会以及他们的主张,很有说服力地得出中国抗疫模式更为科学更有效的结论,有力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生动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巨大力量。报道通过国内外媒体在海外落地,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的韩国语(朝鲜语)版,不少韩国网站、报纸以及韩国社交媒体转载,包括世界韩人媒体人协会等外媒机构也转载引用,部分作品被选入到年内将在韩国出版的有关中国抗疫书籍中。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作品选择最典型的在华外国人群体——韩国人,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反映了疫情发生后中韩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情景,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保证在华外国人生命健康安全全力以赴的事实。及时而又针对性地引导了国际舆论,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充满深情厚意的中国故事。通过这个故事,体现了中韩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理念,中国智慧和制度优势。特别是通过在华外国人的真实体验和话语,有力地反驳了反华舆论。作品是一组选材典型,主题鲜明,针对性极强、现实意义重大,又采访深入、感染力强的力作。报道充分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给韩国总统文在寅致电中的精神:中韩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友好邻邦,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中韩友好关系特别重要的今天,这组充满正能量的报道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