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融合传播:复杂博弈及未来趋势

2021-10-29 15:0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融合传播:复杂博弈及未来趋势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卜宇

编辑

张晓

刊播单位

学术前沿

刊播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公共治理”栏目,第78-87页

作品字数

(时长)

1128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移动互联技术在传播领域的广泛应用,带来了传播格局的颠覆性变化。渠道多元化、内容定制化、生产智能化、传播立体化、用户精准化、直播常态化以及云技术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用户开发维护,等等,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新的趋势。    作者作为主流媒体的管理者,推动江苏广电总台媒体融合发展实践走在全国前列,长期关注媒体发展前沿动态,对融合传播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感悟,基于此撰写了本篇论文。    本文探究了融合传播演变过程、变革机理和发展趋势,分析了可能影响未来传播的诸多因素,提出了“传统媒体不再是传播主渠道,但长时间内还会是信息的主出口”“经过新技术工具处理的信息更受用户关注,但真实公正永远是核心因素”“单一传播不能形成‘现象级’热点,立体传播是常态化策略”“普适性传播日趋式微,基于算法的定制化精准传播兴起”“情绪化表达不利于平台良性发展,汇聚专业权威的意见成为平台竞争的焦点”“视频内容新生态正在建立,短视频、直播成为传播主样式”“云技术平台成为媒体必备支持系统,分析评估成为必要环节”“用户画像开发维护为精准有效传播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助力媒体实现精准营销”等融合传播8个趋势,为理论研究和媒体实践提供具有启发性的新视角。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本文于2020年10月份发表在《学术前沿》( 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网络下载量不断增长。    作者在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第九届广电传媒产业论坛暨第七届广播电视紫金论坛等传媒高端论坛进行演讲,阐释本文的核心观点,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反响热烈。 




    本文立足行业前沿,以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梳理了媒体融合传播现状,结合权威数据,剖析了业界普遍关注的“痛点”“难点”,指出了融合传播的趋势和方向,对主流媒体应对行业格局变化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文章自发表以来,受到学界和业界的关注与好评,获得2020年度江苏省好新闻(新闻论文)一等奖。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运用催生了网络平台特别是移动端信息传播新渠道,原有的传播格局被解构,传播领域的各种关系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传播的流程与规则正在重构。本文全面梳理以融合传播为特征的传播新生态、内容新生态、技术新生态,思考把握正在形成或可能形成的趋势,具有较强学理性和实际指导性,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