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视界】武汉志工:年三十瞒着家人出门 服务首日腿抖一天

2021-10-29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微视界】武汉志工:年三十瞒着家人出门 服务首日腿抖一天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作  者

(主创人员)

孙恒业、张纬宇、张昂

编辑

齐彬、王玉平

主管单位

中国新闻社

刊播时间

2020-02-11

发布账号

(APP)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作品时长

0:6:1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新冠疫情之初,各类信息繁杂,群众也有一定的恐慌情绪,但与此同时中新社记者也深深被湖北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精神所感动,有意识地希望通过短视频形式记录非常时刻,报道武汉人勇于自救、敢于奉献的暖心故事。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被很多志愿者提及的快递员汪勇。2月6日,记者克服重重困难,跟拍了汪勇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组织志愿团队、接洽饭店给医护人员送餐等过程,详细记录了他为医护人员四处奔波的感人场景。通过一系列跟拍,汪勇也打开心扉,面对镜头坦陈从害怕、犹豫到坚定的心路历程,以及瞒着家人做这些事情的心酸,还有他被医护人员的忘我英勇所感动等种种过往。采访过程中他几度落泪,讲述的很多细节感人至深,体现出疫情下平凡人的闪光之处。该作品后期剪辑保留了大量跟拍镜头和抓拍画面,舍弃过于花哨的剪辑技巧,自然呈现人物的真实状态,感情真挚,语言质朴。该片以汪勇为主动施为的武汉人代表,向外界展示了武汉志愿者群体在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在“封城”之后解决了很多当时条件下一度困扰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该作品于2020年2月11日在中新网首发,并通过微信、微博、幼兔、脸书等海内外社交平台推送,国内多家网站同步上线。借助多终端、多渠道传播优势,该片被多个新媒体平台推送,成为疫情中温暖人心的作品,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4000万。




  该片由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播出后效果突出。中新网首发后,引发诸多媒体跟进报道,湖北卫视、新民周刊、腾讯《你好吗陌生人》栏目、央视《面对面》栏目、央视《新闻联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汪勇和志愿者团队,汪勇本人被国家邮政局评为“最美快递员”。央视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动联系到中新社寻求素材,可以说这部作品是真正同时进入国内与国外两类主流媒体的题材。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克服恐惧、年三十开始接送医护人员的武汉快递员汪勇,是千千万万勇于自救、甘于奉献的中国老百姓的缩影。中新社武汉一线记者践行“四力”要求,发现线索后独家首发,持续跟拍,深度对话,短片有细节有现场,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一经发布,汪勇即成网红,中央电视台、CNN、路透社、联合早报等持续跟进或寻求素材,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引发国内外顶级媒体广泛关注的正能量短视频佳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