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光影记忆

2021-10-29 15: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光影记忆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鹏 杨萌 孙昊 孟紫薇

编辑

集体(张鹏、杨萌、孙昊、孟紫薇)

主管单位

北京日报社

刊播时间

2020-08-14

发布账号

(APP)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品时长

0:11:5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北京日报客户端出品的《光影记忆》(因和百度平台合作,由于版权问题,同步在百度推送单集作品片头为“光影记忆”,只在北京日报客户端推送的单集作品片头为“光影传奇”,但客户端栏目的名字和标签为《光影记忆》)短视频微纪录片上线后以每周1—2集的频率推送,目前已经推出140余集,2020年全年共推送57集,成为北京日报新媒体的一个名牌专题栏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收视效果。北京日报社成立69年来,积累了数百万张不同历史时期的影像资料。这些“老照片”记录了中国的发展历程,也记录着首都北京的变迁,是北京日报社的无价之宝。《光影记忆》以此为基础,走出了一条传统媒体的创新融合之路,讲述老照片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以短视频微纪录片的形式,秉承小瞬间见证大时代的定位,重现重要历史事件、重要新闻事件中的经典瞬间。《光影记忆》虽然偏重揭秘历史,但依然紧扣时代脉搏,抓住新闻热点,从历史角度关注今天,关注当下。例如疫情期间,我们先后采访了曾抗击非典如今再次请缨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陈东,北京小汤山医院和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设计者建筑大师黄锡璆,治疗新冠患者的北京最早的传染病医院地坛医院老院长徐道振,请他们讲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传染病的故事,以鼓舞民心士气。2020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采访了多位亲历战争的老兵,回顾他们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讲述老照片背后蕴藏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包括京张高铁通车、珠峰成功登顶测量等2020年重大新闻事件,我们也从揭秘往事、今昔对比的角度对新闻进行了更深层的挖掘和诠释,展现出中国崛起进程中的动人细节。《光影记忆》的制作团队,集合文字、图片、剪辑、设计、录制、合成等创作主力,采取更能吸引受众的剪辑制作方式,节目时间短、节奏快、引人入胜,打造出这个互联网节目中的精品。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在传播渠道方面,新媒体相比于传统媒体有着强大的优势。北京日报客户端下载量超过1700万,有着稳定的受众群体。为了畅通传播渠道,北京日报社还引入强大的合作机构——百度,联合出品《光影记忆》,大大增强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光影记忆》还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专栏,吸引了大批粉丝。《光影记忆》实现了北京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百度多渠道、多平台传播,成为传统媒体融合创新的成功尝试,平均每集播放量近百万,自上线以来已经播出百余集,播放总量近1亿,取得口碑和流量双丰收。《光影记忆》在网络平台受到高度关注和粉丝追捧,每集评点赞评论上千,反响非常热烈。




  《光影记忆》采取互联网用户喜欢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传播主流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具化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变生硬的宣传为灵动的互动式传播,使它成为北京日报社创新融媒体产品形式的具体体现,也是壮大主流声音、强化主流阵地、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的具体体现,成为党媒向新媒体转型的成功尝试,打造出具有强大党端气质的主旋律大IP。《光影记忆》先后荣获北京新闻奖二等奖,学习强国“我爱我的祖国”微视频摄影作品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光影记忆》讲述老照片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以短视频微纪录片的形式,秉承小瞬间见证大时代的定位,重现重要历史事件、重要新闻事件中的经典瞬间。节目偏重揭秘历史,但依然紧扣时代脉搏,抓住新闻热点,从历史角度关注今天,关注当下。从揭秘往事、今昔对比的角度对新闻进行了更深层的挖掘和诠释,展现出中国崛起进程中的动人细节。制作集合文字、图片、剪辑、设计、录制、合成等形式,时间短、节奏快、引人入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