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你在天堂听到了吗?“一个人”的演出 五个人的乐队

2021-10-29 15: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你在天堂听到了吗?“一个人”的演出 五个人的乐队

参评项目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一叶(张勇)、刘颜、张译文、董进、佘振芳、孙柯、王玮

编辑

康延芳、陈程、刘国飞

刊播平台

华龙网

发布时间

2020-10-20 08:00

网页地址/二维码

http://cq.cqnews.net/cqztlm/col610927.html

作品字数

 

作品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该作品讲述的跨国捐献器官以及受捐者为捐献者圆梦的故事,体现了中澳人民之间跨越山海的友谊,意义深远。专题报道内容丰富,AR技术新颖,传播广泛。一、故事感人。热爱中国文化的澳大利亚小伙菲利普去世后,家人尊重其生前愿望,捐出他的一枚肝脏、两枚肾脏、一对角膜,让五位中国人“重生”。五位受捐者得知菲利普生前最大愿望是开一场音乐会后,素不相识、毫无音乐基础的他们,组建乐队站上舞台,实现了菲利普的愿望,并与菲利普父母连线,实现了父母和去世儿子的跨时空“团圆”,感人至深。二、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正成为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引领,该专题报道创新技术呈现形式,也践行着“四全媒体”重要指示要求。专题中的一大亮点,是通过AR虚拟成像技术,将菲利普“还原”在舞台上与五位成员“同台”演出,父母同步观看直播,看到儿子身影重现那一刻令人潸然泪下,技术创新与内容表达完美融合。三、设计巧妙。专题设计紧扣音乐会这一元素,开篇视频及后面每一屏都通过音符来串联,包括使用琴弦等呈现,设计极富巧思,制作十分精良,专题磅礴大气。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在生产方式上,技术与内容完美融合。这是一次“四全媒体”的有力实践,作品中通过AR虚拟成像技术,让已去世的菲利普全息投影“现身”舞台,同时,通过移动直播技术,全程记录音乐会,让大洋彼岸的菲利普父母与儿子实现跨时空的“团圆”。在此过程中,乐队成员、菲利普父母、以及参与筹备音乐会的重庆市红十字会、西南大学志愿者等不仅是音乐会的参与者,也是传播者。乐队成员茉莉在表演后,第一时间发朋友圈称“一份跨国的大爱,很庆幸我就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在传播渠道上,实现全媒体矩阵传播。专题报道在华龙网、“1+41”重庆客户端联盟集群传播,并在微博、微信等三方平台推送,被中国日报网、网易、澳洲新快报等国内外媒体转发,央视新闻频道跟进制作了近15分钟长的专题报道,中国青年报跟进推出深度报道。媒体大v自发在海外社交媒体传播。全网点击过亿次。在社会反响上,充分激发人间正能量。网友表示“感人至深”“要好好思考一下人生的价值”。报道带动更多人关注器官捐献。据中国人体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显示,10月8日-10日,音乐会举行后两天内,重庆地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比平日多出近50%,真正实现让大爱翻越山海,让生命跨越时空,意义深远。




  民间友好始终是国际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从澳大利亚到中国,从悉尼到重庆,从一个菲利普到五个“菲利普”,生命的延续跨越了国界,也搭建起了一座坚实的友谊桥梁。这不只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现代版,更是跨越山与海的友谊,闪耀着人道主义的光芒。专题报道故事感人,立意深远,内容丰富,设计精美,运用新媒体技术,联动海外媒体,实现了广泛传播,极具社会价值。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这个专题背后是一个故事,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而把这样一个关于器官捐献的故事如此生动呈现出来,则是这个专题的成功之处。人们看到过很多关于器官捐献的故事,更多的是感恩与感动,看完这个专题之后,更多的则是触动与触发——生者永向前。专题的布局、设计、视觉、音乐等都有可取之处,是创新正能量故事报道的有益探索。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