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一书记种瓜记

2021-10-29 15:4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第一书记种瓜记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姜超楠、戴玲燕、李扬、董晓、刘堃

编辑

许宵鹏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日期

2020-07-2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0:8:0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为不让一个老乡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驻村第一书记肩负起领头羊的责任。《第一书记种瓜记》聚焦江苏连云港张兴村第一书记丁先锋,通过讲述他和老党员带领村民种瓜增加村集体收入,以此改善低收入户生活的故事,反映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途中,基层党员干部务实为先、冲锋在前的精神面貌。    第一书记种瓜,种的不仅仅是瓜,还有对村集体长远发展的谋划。摄制组用纪实手法记录下丁先锋遇见困难及解决困难的经过,真实的细节让故事更为生动鲜活。专题中5位村民用最质朴的语言说出对丁先锋从质疑到认可的转变,从“种瓜的钱你带走吗”“讲话能行,干活能行吗”到“跟着丁书记奔向小康没问题”。特别是一位村民信心满满地说:“丁书记在村上三五年,肯定就好了”,记者告知“他只在这里待两年”,村民听到后如遭“晴天霹雳”,随即流露出满满惋惜和不舍……让人在会心一笑之余留下思考,也突出了主题。该专题结构巧妙、制作新颖,通过戏剧化转变,增强可看性。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第一书记种瓜记》以融合传播的思维指导采编生产全过程,采用全现场纪实拍摄,代入感强;采用轻快而张弛有度的剪辑包装方式,更适合移动端观看;选在大暑前一天发布,用高温拉近“西瓜”和受众的距离……该专题在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博、微信公众号、企鹅号、百家号、今日头条号等平台推出,取得良好传播效果:视频播放量超五百万;被国家广电总局“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我们的小康》专栏在抖音等22个平台推送;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江苏先锋”等账号转载。




    通过《第一书记种瓜记》,很多观众关注到了不畏艰难的第一书记、争当表率的党员干部和齐心协力的广大村民,也带火了张兴村的西瓜销售和品牌,村里的西瓜很快全部售出。此后一年内,摄制组又陆续关注了张兴村的芦蒿大丰收,通过西瓜丰收、芦蒿丰收,反映出第一书记扎根一线、一心为民的工作实效和奋斗精神。    《第一书记种瓜记》引发广泛传播,丁先锋成了“网红”。此后不久,丁先锋在水沟旁救落水老人被群众认出,救人照片被发布到社交平台,网友点赞称:这才是“网红”应有的模样。2020年9月1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打造的2020江苏省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上,丁先锋作为特邀嘉宾,以“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为主题,对青少年言传身教。     该专题及其“长尾效应”展现了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的真切关怀,展现了群众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也展现了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中的创新精神和价值担当。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宏大的命题,《第一书记种瓜记》通过极具新意的表达方式、幽默真挚的独特视角进行生动记录和讲述,呈现出脱贫攻坚中党员群众的干劲和拼劲。该专题别具一格,有力度、有温度,并取得了出色的传播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