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之声嫦娥五号探测任务特别直播《嫦娥再探月》

2021-10-29 15: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国之声嫦娥五号探测任务特别直播《嫦娥再探月》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

体裁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高岩、王磊、张棉棉、辛如记、刘鹤佳、邹颖婧、吴媚苗、张雪峰、李伟森、孙永、郭鹏、王艺)

编辑

高岩、王磊、张棉棉

播出频率

(道)

中国之声

播出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

刊播栏目

特辟时段

节目时长

1:29:54

播出时间

2020-11-24 04:25




介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我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作为嫦娥五号任务最关键一步,此次发射能否成功备受瞩目。本次现场直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现场完成,通过记者连线,现场解说,录音报道等多种方式完整记录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成功发射升空并将其送入预定轨道的全过程,重点呈现“长五”发射升空、器箭分离、轨道器帆板展开等关键环节。整场直播既有现场记者连线描绘现场发射的激动人心,又有深入浅出、全面生动地现场解说,还有穿插其中,生动有趣的录音报道。尤其主持人和两位重量级嘉宾面对飞控中心大屏幕,伴随着各种现场指令,第一时间现场解说,充分发挥广播的声音特点,让人如临其境。整场直播结构紧凑、现场感强、画面感强,让听众在紧张的期待和最后成功的兴奋中充分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和强大的科技实力。广播节目播出同时,音频同步在央广网、云听等新媒体平台呈现,获得高点击率。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直播中有专家现场解说、记者连线及录音报道,其中现场解说和记者连线现场完成,录音报道前期制作完成,在中国之声凌晨特辟时段播出。节目播出同时,央广网、云听同步直播,实现多媒体互动。节目播出后,被广大听众点赞认可,有听众留言,远在千里之外,听直播节目却犹如坐在发射场内;还有听众称,如此专业的内容能在广播中以这样轻松的方式接收,非常的开心。此外,也得到国家航天局等相关航天项目负责单位的肯定,在被各地方台转播的同时,还被包括喜马拉雅、蜻蜓FM等商业门户网站广泛转载。




  作为我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探测器的发射意义重大,同时,因为承担这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火箭因为此前有过失利的记录,能否顺利发射也扣人心弦。因此,本次现场直播意义重大,悬念感强。航天发射直播环节多,专业性强,但本次直播兼具科普性和专业性。记者连线生动有趣、现场主持流畅自然、嘉宾解读深入浅出。尤其主持人和嘉宾面对指挥大屏幕对各种动作和指令的解说,极具现场感,且解说生动有趣,完全克服了声音传播没有画面的劣势,让听众宛如置身现场,亲身体验了嫦娥五号飞天的全过程。本次直播设计巧妙新颖、内容丰富,充分突出了现场感与画面感,既全面呈现了发射过程,又充分体现了广播的声音特色,可谓全面记录了我国月球探测的历史性一刻,充分反映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广播现场直播优秀作品。航天发射直播环节多,专业性强,但本次直播兼具科普性和专业性。记者连线生动有趣、现场主持流畅自然、嘉宾解读深入浅出。尤其主持人和嘉宾面对指挥大屏幕对各种动作和指令的解说,极具现场感,且解说生动有趣,完全克服了声音传播没有画面的劣势,让听众宛如置身现场,亲身体验了嫦娥五号飞天的全过程。本次直播设计巧妙新颖、内容丰富,充分突出了现场感与画面感,既全面呈现了发射过程,又充分体现了广播的声音特色,可谓全面记录了我国月球探测的历史性一刻,充分反映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广播现场直播优秀作品。航天发射直播环节多,专业性强,但本次直播兼具科普性和专业性。记者连线生动有趣、现场主持流畅自然、嘉宾解读深入浅出。尤其主持人和嘉宾面对指挥大屏幕对各种动作和指令的解说,极具现场感,且解说生动有趣,完全克服了声音传播没有画面的劣势,让听众宛如置身现场,亲身体验了嫦娥五号飞天的全过程。本次直播设计巧妙新颖、内容丰富,充分突出了现场感与画面感,既全面呈现了发射过程,又充分体现了广播的声音特色,可谓全面记录了我国月球探测的历史性一刻,充分反映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广播现场直播优秀作品。同意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报送的嫦娥五号探测任务特别直播《嫦娥再探月》新闻性很强、抓住了重要事件的重要时间节点。整个直播编排巧妙、内容丰富,具有很好的现场感与画面感,精彩记录了我国月球探测的历史一刻。直播中的访谈兼具科普性和专业性,是具有一定示范作用的直播作品。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