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以为领导满意”岂止是蠢

2021-10-29 15: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自以为领导满意”岂止是蠢

参评项目

副刊作品

体裁

文艺评论、杂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长石(张砥)

编辑

毛颖颖、胡宇齐

刊载单位

北京日报

发表日期

2020-04-28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深读周刊·杂文 第14版

字数

1123




  党中央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鲜明提出“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该文敏锐聚焦于官场上“自以为领导满意”的形式主义乱象,犀利描绘了其现实表征,并且透过现象剖析本质、探寻根源,指出这是权力观、政绩观出了问题。文章论述透彻、行文老练,直言强行将“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割裂开来极为愚蠢,唯有不忘初心、心怀群众,以群众满意赢得上级认可才是真满意。在中央屡次向形式主义亮剑的大背景下,此篇杂文无疑具有相当强的现实针对性,读来发人深省。

全媒体传播实效

  文章刊发于当期北京日报深读周刊·杂文版头条位置,同步于北京日报客户端及全媒体传播矩阵推出,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人民网、光明网等中央媒体,新浪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清风北京等相关部门官号官微纷纷转载。通过全网推送,该文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实现了积极的传播效果。

推荐理由

  该文针砭时弊、言辞犀利,论述透彻、文笔畅快,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舆论反响良好,营造了正向的舆论声势,是一篇思想性、可读性兼备的好文章。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评语

  该文鲜明地提出观点,针对基层的形式主义普遍存在的一种可怕的乱象,给予了深刻的提示与剖析,明确指出中央亮剑乱象的必要性与及时性,让世人对此以警醒。该文行文流畅,说理精准深刻,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结合良好,取得了非常优良的社会影响。正能量的舆论引导,有力度地针砭时弊,应是当前副刊作品肩负的责任,该篇作品便是有积极代表性的一篇。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