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丢失纪念章31小时后,老人获赠新奖章

2021-10-29 16:0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丢失纪念章31小时后,老人获赠新奖章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叶晓彦

编辑

赵中鹏、艾方容

刊播单位

北京日报

刊播日期

2020-10-2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74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10月24日下午,92岁老兵刘延珠在逛颐和园时丢失了自己的抗美援朝奖章,非常着急。25日,记者从微信朋友圈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公园和发帖人核实情况,在新媒体端连续发布消息,呼吁市民帮忙寻找。当天是重阳节、抗美援朝纪念日,又是星期天,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看到了北京日报客户端的信息,联系本报记者,表示能为老人提供新奖章。当晚9点多,记者带着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来到老人家,见证了新奖章的补发过程,随即完成了这次报道。这篇报道是该事件的独家首发。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报道除了在北京日报进行刊发外,还在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北京晚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当天成为舆论热点。在消息发布当天,“丢纪念章老兵获赠一枚新奖章”话题就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北京日报官方微博当日阅读量达9190万,7500多网友参与讨论;该报道同时被今日头条、澎湃新闻、新华网客户端等平台转发,总阅读量过亿。




    采访老人获赠奖章的当日既是重阳节,又是抗美援朝纪念日,让这篇独家报道有了不寻常的意义。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热搜榜也榜上有名。很多读者看到本篇报道后留言,向老战士致敬,为社会各界的热心点赞;同时高度肯定这篇报道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方面起到的作用。有读者说:北京日报的记者编辑也应当获得一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奖章。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一位抗美援朝老兵遇到困难,广大市民牵肠挂肚,政府部门热心相助。这篇鲜活的新闻故事,反映了全社会关爱老人、崇尚英雄的时代风貌。   报道不足800字,充分体现了短、新、实,现场感强,易引起读者的共鸣。不仅弘扬了整个社会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新风尚,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未诉先办、快速高效为民办实事的新气象。   此篇报道很好地把握了时、度、效。老人丢失奖章获补颁刚好发生在重阳节及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在此大背景下及时报道这一新闻,很快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让充满正能量的暖新闻得以广泛传播,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多方帮老人寻找奖章,也体现了党报记者的社会担当。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