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老兵访谈录

2021-10-29 16:0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老兵访谈录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曹智、陶德言、牛纪伟、张非非、徐扬、陈梦阳、李颖、田宝剑、孙仁斌、于也童、赵洪南、包昱涵、丁非白、于力、蔡拥军、高爽、李宇佳、王莹、李铮、陈凡靖、崔师豪、吴子钰、汪伟、邹明仲、张逸飞、郭翔、白涌泉、张博群、范春生、郑锦强)

编辑

集体(陶德言、陈浩、刘彤、程增宾、安鹏、程瑞、郭建业、李颖、王其冰、朱彤、田宝剑、连国辉、宋宇、范蕾、沈丹琳、张伊宇、陈锐、洪琦、洪慕瑄、窦晨、孙彦德、邓媛、夏子怡、谢来)

刊播单位

参考消息报社

刊播日期

2020-09-07 至 2020-11-0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第11版、 第11版、第5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198、2694、424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参考消息报社与新华社辽宁分社重磅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老兵访谈录”大型融媒专题报道。该专题以“70年70人”创意策划为引领,共推出70位老兵访谈录。系列报道以生动的讲述、深情的笔墨、丰富的细节塑造舍生忘死的抗美援朝英雄群像,以可触可感的方式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组立意高、创意新、规模大、影响广、反响好的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精品力作。    第一,与时间赛跑,对抗美援朝老战士进行“抢救性”采访报道,为历史存照,意义重大。目前健在的志愿军老兵都已进入耄耋之年,记录这些亲历者对这场战争的独特感受和记忆,显得尤为紧迫。该专题提前半年多进行策划,广泛联系多个部门,多方寻找、精心选取70位在世志愿军老战士,克服疫情等各种困难,对他们进行深入访谈。一些老兵在接受采访后不久就与世长辞,报道为他们留下大量珍贵的音像资料。    第二,英雄人物覆盖面广、代表性强、事迹典型,塑造了敢于亮剑、浴血沙场的志愿军英雄群像。访谈对象中既有一线奋勇杀敌的步兵、炮兵、坦克兵,也有与敌人“空中拼刺刀”的飞行员、保障“钢铁运输线”的汽车兵和机车司机,还有通信兵、医护人员等等,包括了抗美援朝各领域英雄模范。通过他们的讲述,全景式展现战争原貌,全方位塑造“最可爱的人”的英勇形象。    第三,生动讲述战场传奇,内容有血有肉,细节丰富,披露众多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记者对较为冗杂的访谈原始资料进行系统化、结构化处理,最终形成一篇篇结构精巧、文采飞扬的人物通讯。报道以富有个人色彩的“口述历史”形式,带领读者重回历史现场,重温经典战役,让历史变得鲜活生动,让抗美援朝精神更加可触可感,使报道既饱含思想性又深具可读性。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本专题将传统报道形式和新媒体报道形式相结合,在采访中文字、摄影、音视频记者全程参与,一次采集,全媒体呈现。《参考消息》以系列形式整版推出,参考消息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新华社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同步以专栏形式推出,对不同受众群体产生巨大影响,形成良好传播效果。    《参考消息》每天用一个整版的版面,推出一位或两位老兵访谈,连续刊发两个月时间。在版面配发网端专题二维码,形成报网联动。    参考消息新媒体播出专题系列短视频,老兵出镜声情并茂讲述战场往事,慷慨激昂高唱志愿军战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中间穿插珍贵历史影像,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转换中把受众带到炮火连天的战场,带给观众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参考消息微博平台将专题报道重新包装,设计老兵档案,选摘文章精华,重点推介,加强互动。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刊发后,10万+稿件30多篇,读者留言数万条,“致敬英雄”“泪目”等成为高频词汇。    多篇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短时间浏览量超过100万,新媒体矩阵总浏览量达2亿。有读者留言:“这是抢救式的报道!意义重大!” “用今天的好时代告慰英雄,他们永远是不朽的丰碑!” 




    报道刊发后引发各界强烈反响,不少主流网站均在显著位置转发,红旗出版社联系报社将报道内容结集出版。受众普遍认为,报道追忆历史、缅怀英雄,激荡起全体中国人炽烈的爱国热情,有助于凝聚中华民族不畏强敌的信心和勇气。    许多单位集体学习专题文章,众多读者给报社寄来与抗美援朝相关资料、推荐身边可采访报道的老兵,也有读者打电话说通过报道终于找到失散多年的老战友。年轻读者从报道中抚昔思今,忆苦思甜,领略和继承抗美援朝精神。    业内专家表示,系列报道让读者更加切实了解到抗美援朝战争的真实情况和老兵目前的生活状况,有效地弘扬了抗美援朝精神,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新材料与范例。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大型融媒专题报道以“70年70人”创意策划为引领,共推出70位老兵访谈录,以生动的讲述、深情的笔墨、丰富的细节再现动人心魄的英雄故事、塑造舍生忘死的抗美援朝英雄群像,以可触可感的方式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既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又富有现实针对性和时代意义。    同时,本专题将传统报道形式和新媒体报道形式相结合。报道刊发后引发各界强烈反响,多篇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短时间浏览量超过100万,新媒体矩阵总浏览量达2亿,并有不少主流网站均在显著位置转发,红旗出版社联系报社将报道内容结集出版。总体而言,这是一组立意高、创意新、规模大、影响广、反响好的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精品力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