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禁渔,为何还有禁而不止的现象

2021-10-29 16:0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长江禁渔,为何还有禁而不止的现象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金正波、田豆豆、田先进、范昊天

编辑

集体(李宝善、庹震、张毅、廖文根、黄庆畅)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6-2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读者来信7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59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长江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2020年是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令”的第一年。去年6月,根据社领导部署,记者深入调查该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撰写了这篇报道。   受疫情、汛情影响,采访调查存在诸多不便。但是,读者来信编辑室的记者努力克服困难,加强与湖北、江苏、安徽等分社的联动协作,实地走访长江沿岸,同退捕渔民、饭店老板、农贸市场商贩等广泛交流,并且深入采访相关省、市的农业农村(包括渔政)、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确保舆论监督的全面、客观、准确。   根据调查情况,这篇报道指出,禁令之下,依然有人铤而走险,非法捕捞野生江鲜。同时,长江十年“禁渔令”的实施对渔政执法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江水域点多面广,渔政执法面临新挑战,人手少、装备不足等问题凸显,亟须加以解决。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这篇报道见报后,“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诸多媒体转载转发。很多网友积极评价,留言称赞说“人民日报报道及时,希望长江早日重现活力”“报道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长江是需要好好治理了”。




    今年6月28日,中央领导同志出席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   报道见报后,引起广泛关注。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部门领导同志就长江禁捕退捕行动作出表态,7月20日读者来信版予以刊发。此外,安徽、江苏等地在部署开展禁渔工作时,均提及这组调研报道,一些基层单位还进行了集中学习。   此外,这篇报道见报后,本报还陆续刊发跟踪报道《让“禁渔令”落地有声》《如何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深入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舆论监督的闭环。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篇调查报道选题抓得好,内容做得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研究得及时、认识得深入、把握得准确,有力推动了有关地方、部门扎实开展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