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迟召开全国人大会议不会影响国家机关运转

2021-10-29 16:0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推迟召开全国人大会议不会影响国家机关运转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斗斗

编辑

郭晓宇

刊播单位

法治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2-2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五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658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2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传出信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或将推迟。记者从受众角度思考,提出三个问题:是否推迟过?影响大吗?法律允许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在全国人大工作30多年,参加了7届全国人大的30次全国人大会议的工作,亲身经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演进。经与他多次采访沟通,他详细回应了这些问题。采访内容专业性强、历史跨度大,记者力求用直白简短的文字,给读者能看得懂的答案。2020年2月24日,距离武汉封城已过去一个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次日,法制日报刊发此文,权威回应社会对大会推迟召开的关切。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推迟召开,备受世界瞩目。这篇文章在呈现时坚持移动优先,通过报、网、微融合刊发,把主流媒体影响力延伸至更广空间。此稿全网信息量253条,其中网站70篇,客户端123篇,微信文章24篇。文章观点引起广泛共鸣,有网友留言称, “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国家不惜一切代价”“大会推迟召开,更加坚定了我们夺取抗击疫情最终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这篇文章是中央主流媒体首篇对全国人大会议推迟召开进行解读的报道。文章新闻时效性强,注重专业性同可读性结合,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是依法的、严肃的,也是从容的、理智的政治决策。文章在引导社会舆论的同时,也借助新闻热点,再次向受众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以通俗的语言,把“中国特色”讲清楚,把“显著优势”说明白,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推迟召开。该作品从读者大众的视角提出三个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用问答形式呈现,直观生动。在报道刊发的时间上,作品发表及时紧凑,权威回应社会对全国人大会议推迟召开的关切。    全媒体传播实效方面,作品通过报、网、微融合刊发,获全网转载,其中网站70篇,客户端123篇,微信文章24篇,取得积极广泛的社会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