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本报独家专访——抗疫期间,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做了什么

2021-10-29 16:0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本报独家专访——抗疫期间,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做了什么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陆成宽

编辑

陈磊、胡兆珀、彭东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20-05-1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版 一转四版

作品字数

(时长)

4193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新冠病毒源于人工合成,病毒是从实验室泄漏的,武汉病毒所研究生是“零号病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关于病毒来源的谣言甚嚣尘上,个别西方政客为达到某种政治目的,开始大肆宣扬各种病毒阴谋论,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更是处舆论漩涡之中。这些谣言不仅打击着科研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积极性,而且惑乱着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决心。    为了还原事实真相,记者历时两个多月独家专访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所长关武祥等,围绕病毒所何时承担病原检测等任务、P4实验室怎样防止病毒外流、科研攻关有何最新进展等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请他们如实讲述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故事,以正视听。    编辑和记者与中科院做了多次沟通,打消受访者顾虑,让其愿意直面回应焦点。稿件经数十次修改,采写秉承客观中立的报道理念,用问答的专访形式,让读者根据新闻事实自有评判。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稿件一经刊发就受到广泛的网络关注,获得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环球网等78家国内媒体转载,有力地回击了网络上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的相关谣言,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稿件翻译后,获得481家外媒选用转载,驳斥了国外流传的各种病毒阴谋论。




    这篇稿件独家采访了新闻事件的关键负责人,全面呈现了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科研人员所做的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有力反击了西方敌对势力的妖魔化、污名化报道。稿件刊发以后,获得众多国内媒体转载;稿件翻译后,获得大量国外网站转载,取得良好的舆论引导效果。网友纷纷表示,被疫情推到风口浪尖的国家科研所终于发声,应当向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的科学家致敬;不信谣,不传谣,给科研人员更多的支持与理解。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关于病毒来源的谣言甚嚣尘上,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更是处于舆论漩涡之中。为了还原事实真相,记者历时两个多月,独家专访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所长关武祥等,请他们讲述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故事。稿件经数十次修改,以问答的专访形式,体现了客观中立的报道理念。    稿件一经刊发就获得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环球网等78家国内媒体转载,有力地回击了网络上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的相关谣言,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稿件翻译后,获得481家外媒选用转载,驳斥了国外流传的各种病毒阴谋论。    本稿件是一篇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又尊重新闻事实的佳作,扭转了当时不利的舆论局面,起到了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沟通世界的积极作用。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