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摆脱贫困”今又是,喜看新篇——福建宁德迈向脱贫后新征程

2021-10-29 16:0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摆脱贫困”今又是,喜看新篇——福建宁德迈向脱贫后新征程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张政、王斯敏、谢文、高建进)

编辑

集体(邢宇皓、吴晓杰、夏龙飞、李琦、邹晓菁)

刊播单位

光明日报

刊播日期

2020-12-3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0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844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在12月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此后不久,为了以典型样本展现脱贫攻坚成就,光明日报时任总编辑带队赶赴被称为习近平扶贫思想策源地之一的福建宁德调研、采访。    

    记者走进乡村、企业、工地、渔场,与干部、农民、渔民、企业家深入交谈,并求教专家学者,研究文献资料,考察了现象背后的深层成因。见闻证明:宁德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正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推进现代化建设。    回顾宁德从矢志“摆脱贫困”至此32年的历史后,稿件主旨确立:读宁德而知中国,宁德实践一再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现实发展的重要指南、必要遵循。全文分为产业发展、乡村变化、精神信念三大部分,每部分都采用了今昔对比、回顾溯源的笔法,把总书记32年前主政宁德时的思考与部署和今天宁德的发展结合起来,文笔生动、充实厚重,引导读者在阅读享受中受到思想触动和精神感召。由此,该稿超出了一地实践报道的意义,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节点上,以宁德实践展现出理论伟力、发展逻辑,给读者以更深刻的认识、更深沉的自信、更坚定的信念。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稿件见报当天,光明日报两微一端以及腾讯新闻、头条、百家号等数十家平台自有账号同步推送原文,并获全网转发,累计阅读量破千万。同时,设计主题海报,作为当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开机屏使用,并在客户端热点栏目开设“读宁德 知中国”专题,集纳相关文章,累计阅读量37.1万。光明日报微信制作图文报道,加入海报和版面链接予以推送,当天阅读量便突破10万+。光明日报微博开设话题#宁德回答了什么#,引发网友热议,总阅读量103.9万。




    网信办当天安排全网推送,要求各网站双首页转发、移动端转发。    

    1月2日,《福建日报》头版加转版全文转载。    

    时任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在稿件见报当天即做了长篇批示,认为稿件“用生动的笔墨、历史的视角,将宁德实践放在全国发展大局的更高维度去解读,放到30多年的时间轴线去剖析,写出了宁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迈出的铿锵步伐,道出了闽东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感念,对于我们从理论源头、实践起点上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宁德全市上下要认真组织学习,进一步学懂弄通用活做实新思想,进一步涵养人民情怀、保持战略定力、强化系统观念,弱鸟先飞、滴水穿石,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闽东日报等当地媒体纷纷转发稿件。次日起,当地广播电视报纸等组织采写、刊发反响稿。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题材重大。该稿件写在我国胜利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历史节点上,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题,具有鲜明的年度印记、重大的时代意义。案例典型。稿件选取福建宁德作为案例,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代表性。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理念形成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始终是宁德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而今天的宁德在脱贫方面成绩卓著、率先走向现代化,具有过硬的说服力。立意深刻。集中书写宁德是如何以“摆脱贫困”的精神与经验翻开发展新篇章,看似讲述一地变化与风貌,实际上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现实的伟力,对全国走好新征程具有启发意义。采写扎实。记者调研深入、文章架构精心、文风真诚大气,是一篇集中体现“四力”的佳作。综上,同意推荐本作品参评。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