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孔夫子“失业”

2021-10-29 16:0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孔夫子“失业”

参评项目

新闻漫画

体裁

单幅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克军

编辑

程谟刚 兰宝刚 詹德华

刊发单位

沈阳日报

发表日期

2020-12-31

刊发版面名称和版次

《理评经纬)11版 




 

  近年来,校外培训的大量出现已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在学校这一国民教育体系之外,培训机构正在构建另一个“教育体系”。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在很大程度上被校外培训机构绑架。大多数家长不能理性选择,产生焦虑情绪、跟风心理,带着孩子涌入培训机构加入“提分”竞标赛。这让不少孩子失去童年、失去自主、失去生成志向的最佳时机,背上超重负担。这种现象,已经能影响孩子和家庭的长远幸福,甚至可能影响到国家发展、民族前途。基于此,在经过反复酝酿与修改后,创作了《孔夫子“失业”》的漫画,通过孔子的弟子纷纷离开杏坛,前往各个补课机构的比喻,讽刺校外补课机构泛滥,教育偏离的现象,希望能引起社会关注,解决这一顽疾。

 

全媒体

传播

实效

 

  该作品切中时弊,作品刊发后,引发了强烈社会反响。很多读者给报社打来电话,对漫画所呈现的社会现象及批评给与充分肯定,许多教育界人士也来电对漫画反映的现象给与剖析。在漫画发表的同时,配发言论,加深了作品的影响力。漫画在新媒体转发后,也引发了读者的广泛关注点击。漫画发表两个多月后的全国两会上,校外补课班泛滥,成为了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之后,北京等地开始整顿校外培训,2021年3月23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再一次证明了该作品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推荐

理由

 

  这副漫画作品,主题鲜明,题材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漫画讽刺辛辣,发人深省,有很强的社会意义。表现手法幽默活泼,充分发挥了漫画语言的功能,值得推荐。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初评

评语

 

  构图简洁明快,主题突出。从孔夫子的无奈中看到了学生的无奈,家长的辛酸。切中时弊,发人深省。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