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钟华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

2021-10-29 16: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钟华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詹勇、李学梅、季小波、梁建强、王贤、邹伟、涂洪长、王甘武、余贤红、袁汝婷、叶前、董建国、吴振东、殷哲伦、陈梦、董千齐)

编辑

集体(蔡名照、何平、张宿堂、孙承斌)

刊播单位

新华社

刊播日期

2020-05-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7384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新华社推出重磅评论《钟华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评论回顾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系统总结经验启示,彰显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甘于奉献、胸怀仁爱、担当负责等精神品格。文章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逻辑严谨、情理交融、文风清新,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共鸣。这篇评论从抗疫之初就开始谋划,创作过程历时3个多月。报道由新华社领导亲自指挥,成立写作专班,成员包括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记者、总社编辑部和分社评论骨干。为打造精品力作,专班成员深入抗疫一线调研采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认真研读有关论著,密切关注和思考抗疫历程,写作中先后十易其稿,确保稿件精益求精、质量上乘。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钟华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 中国抗疫记》采取融媒体报道组织和生产传播机制,同一个主题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呈现和表达,文字版、视频版和观点海报同步制作、多元生成、多次传播。评论内容在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客户端、微信公号、微博等传播平台和渠道广泛传播,引发受众强烈共鸣,纷纷留言跟帖,仅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阅读量就超过2700万、点赞量超过48万。评论网络总浏览量超过3.3亿,转评赞等互动量超过100万。




    “钟华论”文章播发后,迅速引发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550家媒体采用,形成镇版刷屏之势,总浏览量超过3.3亿,创造了新华社评论采用和传播新纪录。评论被央视新闻联播口播,“学习强国”等平台突出展示,受到领导机关、业界和受众的普遍好评,许多单位、学校纷纷将这篇评论作为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材料。大家纷纷认为这篇“钟华论”文章“说出了中国人的心声”“有思想力、有人情味”“气势磅礴,感人至深”“读了很受启发,让人充满力量”,是“抗疫评论的扛鼎之作”。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钟华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以评论的方式,全面记录和深入思考2020抗疫斗争的大战大考,彰显“四个自信”,展现了中国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凝聚了社会共识,是一篇具有较强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抗疫评论力作。评论有以下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和人类文明发展史看这次抗疫斗争,格局宏大,视野开阔;二是思想挖掘深,从7个方面总结抗疫斗争的经验和启示,言之有物,凝聚共识,令人信服,发人深思;三是情理交融接地气,评论对人民充满情感,对生命饱含敬畏,写出了普通人的切身感受,展现真实而又伟大的中国力量,有效传递直抵人心的正能量;四是文风清新表达精彩,“一个国家对生命的态度是最有说服力的文明标尺”“灾难是观照民族灵魂的镜子”“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等金句寓意深远,令人喜读爱看;五是传播方式融合创新,创作团队专门制作视频版和金句海报,对评论内容多次生成,在各类媒体和网络空间进行广泛传播,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和转发,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和社会效果。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