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愿”不能成为职场伤害的“美丽借口”

2021-10-29 16: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自愿”不能成为职场伤害的“美丽借口”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林琳

编辑

刘文宁、张子谕

刊播单位

工人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20-11-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评论版(5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511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文章从一家游戏公司“员工自愿降薪10%”的新闻切入,联系此前媒体曝光的某些企业员工“自愿”放弃各种权益的新闻事件,比如自愿超时加班、自愿接受奇葩处罚、自愿离职等,选题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意义。文章抽丝剥茧,对员工是否真的“自愿”、为什么会有这些“自愿”、这些“自愿”的共同之处和实质是什么、对企业和员工会产生何种影响等等,逐层进行剖析和解读,直指“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劳动关系,堪称变态和畸形”,且有些行为已经超越了法律的边界和底线,呼吁有关部门对此“给予更多重视并切实采取行动”“及时为劳动者撑腰,为健康、和谐的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文章在工人日报刊发后,在工人日报客户端、官方微博、百家号、头条号、强国号等平台进行了刊载,其中,百家号上的点击量达到48.1万次,微博阅读量为2.1万。全网阅读量达51万余次。




    文章刊发后,工人日报在“两微一端”、中工网、“强国号”等平台进行了二次推送,被人民、新浪、搜狐、网易、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网站和移动端转发,被喜马拉雅拾文集收录,合肥电视台以此文为“脚本”制作了视频节目。文章引发了不少网友共鸣,多个传播渠道均有网友留言和评论。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评论作品由一家游戏公司“员工自愿降薪10%”的热门话题入手,分析员工“自愿”表象之下“被自愿”的弱势地位,批判职场PUA套路,呼吁尊重劳动者、保障员工权益。    全媒体传播实效方面,全文在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等媒体网站转载;被喜马拉雅声音主播收入个人专辑,播放量41;AcFun弹幕视频网UP主转载,阅读量2097,评论量15;好看视频合肥电视台官方账号发布同题同素材评论视频,播放量27。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