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国囤粮:一堂活生生的粮食安全“警示课”

2021-10-29 16: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多国囤粮:一堂活生生的粮食安全“警示课”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江娜

编辑

何兰生

刊播单位

农民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20-04-0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679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引发世界粮食市场波动,甚至出现多国囤粮的情况,这也引起国内舆论的担心:多国囤粮,对中国人的饭碗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能不能经受住考验?本文作者敏锐认识到加强粮食安全舆论引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撰写该文。文章首先聚焦社会关切,以有力的事实和详实数据论证了此次国际粮食出口限制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随后深入阐述了“底线思维必须始终坚持”“以我为主永远是对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这三个关于粮食安全的深刻道理,有利于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对于各地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也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本文在农民日报网站、客户端以及官方微信号、头条号进行推送,阅读量很快达到10万+,文章还引发网友踊跃讨论,留言数量数千条,并且大多聚焦“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必须以我为主”等观点,实现了稳定社会公众预期、增强抗疫保供信心的良好舆论引导效果。




    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知乎等平台进行转载,产生了更大范围的舆论传播效果,在公共舆论场做到了及时发声、理性分析、有效引导。文章刊发后,也在“三农”战线及理论界也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引发世界粮食市场波动,甚至出现多国囤粮的情况,这也引起国内舆论的担心。该报道聚焦社会关切,以有力的事实和详实数据论证了此次国际粮食出口限制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同时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深入论述了背后关于粮食安全的3个警示道理,有力拓展了时事评论的说理维度和表达深度,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透彻说理,既娓娓道来又醍醐灌顶,让人深受启发。    该报道刊发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等多家平台转载,产生了更大范围的舆论传播效果,在公共舆论场做到了及时发声、理性分析、有效引导。文章刊发后,也在“三农”战线及理论界也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