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全国首个生态省

2021-10-29 16: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浙江,全国首个生态省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文文、王世琪、郑亚丽

编辑

刘刚、汪旻、高驰弘

刊播单位

浙江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5-0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919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这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窗口”意义的报道。在全国15个生态省试点创建中,浙江是全国首个和唯一一个通过国家验收的省份。2003年,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主导下,创建生态省成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在会议上说,“不重视生态的政府是不清醒的政府,不重视生态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   采写生态省这个稿子要追溯到2019年。在一次偶然的例行走访中,记者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某位干部口中得知,浙江生态省评估即将通过验收。但由于当时时机还不成熟,无法立即发布。记者紧盯线索,跟进此事达半年之久,最终在2020年5月7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推出,成为全网独家重磅报道。   在报道过程中,记者为了不出纰漏,详细梳理了浙江从2002年底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2003年提出创建生态省成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进一步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等重要时间节点;总结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河长制”等全国首创经验,点面结合,深入浅出,凝炼有力,勾勒出浙江建成生态省的鲜明路径。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此稿采写完成后,首发于浙江日报,随后发表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该稿阅读量达到34.5万+。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央广网、新浪网、凤凰网等百余家媒体相继刊发并转载了相关报道。




    报道一经刊出,就引发各大央媒、省级党媒全文转发报道,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接到了全国大量媒体来电。浙江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也成为当日热搜话题。国内某著名生态领域专家表示,一定程度上说,浙江率先通过生态省验收,已初步形成了一套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范式,可以肩负起“重要窗口”和“先行示范”的重大使命。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此稿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独家,二是重磅。在全媒体时代,独家已是罕见,这得益于记者深耕该领域的专业素养。消息刊发后引发的大量关注,这说明关键时刻,权威媒体的发声,照样有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随后,以本文为起点,掀起的对浙江生态省建设的一系列经验宣传,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