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视频丨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

2021-10-29 15: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视频丨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

参评项目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体裁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作  者

(主创人员)

何青、周逸峰、李璐

编辑

刘良骏

主管单位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刊播时间

2020-02-11

发布账号

(APP)

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品时长

0:0:32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涌现了无数的最美逆行者。湖南与湖北更是同江同湖、同舟共济,湖南小伙郑能量的逆行壮举正是这样的代表。2020年正月初一,郑能量在微信朋友圈立下“生死状”后,从长沙出发,独自奔赴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记者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后,经多方联系终于成功采访了郑能量,获得第一手新闻视频素材。郑能量,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充满了正能量。这也是抗疫报道中,湖南媒体首次用心用力关注志愿者群体。如何让人物在32秒的新闻素材中立起来,编辑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精心策划,包括视频配文内容及背景音乐的选择,都经过了反复推敲,着力突出泪点和正能量的传播。报道一经推出,便感动了全网。随后,通过对前方郑能量和后方建工集团连续几天的立体式报道,让郑能量的人物形象更丰满,受到众多媒体共同追踪和网友的持续关注。郑能量危难之中显担当的故事最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在2020年9月份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郑能量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在生产制作方面,作品充分尊重短视频现场新闻的原生态呈现,直击心灵的文字、当事人略带疲惫的声音,最真实的镜头,最决绝的斗志,让人感动,催人泪下。表现形式上,32秒的竖视频,直接进入感动源的最核心,符合手机屏幕观感体验,给传播效应做了加法。郑能量最美逆行的泪点和正能量感动全网,报道刊发后,又组织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跟踪报道,让人物形象更丰满,湖南众多媒体也纷纷加入“郑能量”大合唱之中。这也是抗疫报道中,湖南媒体首次用心用力集中关注志愿者群体。好的作品是能打动人心的。报道刊发后,受到了众多网友的持续关注,引发了强烈反响和讨论。湖南省妇联一位名叫郑能靓的姑娘给郑能量写了一封信,并通过红网公众号《观潮的螃蟹》刊发,她在信中说:“这些年来我从事的一直都是与脱贫攻坚相关的工作,你看,你我身处两场硬仗之中。让我们相互鼓励,一切行动听指挥,胜利必将到来……”在传播效果方面,该视频在红网首发后,红网新媒体矩阵全面发力,抖音同步推出专题,微博开设相关话题,在抖音平台点击量超990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等21家新媒体平台推荐转发,全网点击量达2.5亿,给战疫宣传带来了一股“郑”能量风暴,唱响了时代主旋律,鼓舞了战疫信心,汇聚了强大正能量。在2020年6月7日国新办举行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分享了郑能量的故事。2020年9月8日,郑能量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社会需要这样的郑能量,我们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树立典型,是党媒的应有之义,也是责任和担当。




作品《视频丨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在红网时刻客户端首发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网友纷纷转发留言点赞,“人如其名,行如其名,满满正能量。”“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向您致敬!”与此同时,红网新媒体矩阵全面发力,抖音同步推出专题,微博开设相关话题,作品发出后,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抖音、快手等21家新媒体平台纷纷进行推荐。视频在抖音平台点击量超9900万,点赞726万,评论61.4万,该主题全网点击量达2.5亿。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是一件讲述抗疫志愿者郑能量的正能量作品。逆行武汉、连续工作17天的湖南小伙,自拍立下一段“生死状”。记者敏锐捕捉到新闻点,将视频素材进行编辑加工,补齐事件背景、人物经历、文字音乐等要素,以“知道此行凶险,已抱必死之心”点睛破题,32秒的视频冲击力、感染力极强。专业高效的新闻处理手法和分发渠道,让一段自拍视频破圈热传,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为抗疫奉献和牵挂的人。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