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山第一步 世界一大步

2021-10-29 16:14 | 来源: 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上山第一步 世界一大步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艳

编辑

孙建成、劳剑晨、陈丽媛

刊播单位

金华日报

刊播日期

2020-11-2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1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937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是浙江历史的起点。2006年11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要加强对‘上山文化’的研究和宣传。”金华日报记者深入贯彻落实批示精神,坚持不懈跟踪报道上山文化。    2001年2月15日,浙江省考古队驻村发掘。同年2月21日,作者就在《金华日报》全国率先刊发了上山文化深度报道《浦江远古遗址发掘现场初探》。从上山文化发现之初,到此后每一处遗址的发现,盯紧每一个重要节点,记录和呈现上山文化开枝散叶的全过程。   2020年是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中外专家联合公布最新研究结果:一万年前,上山遗址的稻谷遗存提供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驯化初始证据。上山文化万年水稻起源、发展的证据,是对世界农业起源认识的一次重要修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者紧紧抓住该新闻主题,充分发挥其20年持续跟踪报道的丰厚积淀,完整展现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的始末,以及对世界稻作文化、农业文化和农业文明的重大意义。   报道鲜活生动,以细腻的笔触,将枯燥的考古发现娓娓道来,穿越时空,张弛有道,显示了深度报道的魅力。“我从哪里来?浙江的史前文明足足向前推了三四千年”“我到哪里去?世界农业起源认识的一次重要修订”“我来干什么?‘远古中华第一村’标志着一个历史阶段的开端”,文章谋篇布局独具匠心,三个小标题紧扣主题,循序递进,有问有答,生动展现了万年美好生活的瑰丽画卷。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2020年是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作者赴2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深入采访,线上线下融合,图文+视频全媒体发布,全面、立体报道了上山文化考古重大发现对世界文明史的重大意义。报道主题重大、鲜活生动、富有感染力。报道刊发后,受到读者和专家一致好评,网友互动踊跃,相关媒体纷纷转发,短时间阅读量破百万。




   文中二维码囊括20年来上山专题的图文+视频,丰富报道呈现,融媒特色鲜明。金报率先报道后,上山文化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等权威央媒纷纷跟进报道,影响广泛。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题材重大、独特,持续跟踪报道20年,在彰显记者初心和使命担当的同时,也突显了独家报道的特有价值。报道生动展现了上山文化作为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万年水稻起源、发展的有力证据,对世界农业起源认识的重要修订,从而对人类文明产生影响的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报道的长度、深度和广度。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