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成效初显 种群数量增长至5群33只——猿家喜添丁

2021-10-29 16: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成效初显 种群数量增长至5群33只——猿家喜添丁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梦瑶、于伟慧

编辑

陈奕霖 、丁静

刊播单位

海南日报

刊播日期

2020-09-0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A05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41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作为世界极度濒危灵长类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特有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霸王岭片区,因数量极度稀少,其种群命运始终牵动着全岛、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心。2020年9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海南长臂猿近期分离出的种群新添一只长臂猿幼猿,至此种群数量增长至5群33只。记者敏锐意识到,这释放出海南长臂猿拥有扩散到新栖息地能力的利好信号,同时也是海南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以来猿家首次喜添丁,承载着重要的社会意义,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记者没有局限于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而是主动拓展深度、开辟广度,通过补充采访基层监测队员、专家、部门负责人,深入挖掘和全面展示新闻事实,进一步加深读者对“猿家喜添丁”这一新闻事件的意义的理解。

全传

媒播

体实

  效

依托全媒体平台,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微博及客户端在新闻发布会当天即时推送了现场快讯。第二天,内容更充实、信息量更丰富的报道在报纸刊发,形成一次采集、多媒体编发的立体化宣传矩阵,大大提高了读者的阅读深度、广度和宣传报道的影响力。




稿件刊发后,经过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的大量转发,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加深了受众对海南长臂猿及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工作的思想认识。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当前海南正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定增长,说明海南热带雨林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工作成效初显,这是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该报道并没有停留在发现长臂猿新种群这一事件本身,而是从更高站位挖掘新闻的深刻内涵,用精炼的文字让读者对这一事件有了立体、全面的了解,文章生动具体,可读性强。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0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