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冬奥村的“阳光力量”

2022-01-21 11:16 |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一角。 张旭 摄

  王芳 李梦佳 雷蕾

  1月18日,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启闭环管理。村内的阳光冬奥服务团队正以“阳光人”的饱满热情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

  来自天南海北的先遣队

  1月1日11时,来自敦煌的何祖花正在认真核对房间内设施摆放明细。这是她当天核对的第10个房间。同样在运动员餐厅,来自北京的王晓峰从7时开始检查每个点位,已经忙了一上午。

  何祖花和王晓峰都是团队服务冬奥村的第一批人员。为遵守冬奥村的防疫要求,截至1月1日,共有580名“阳光人”作为阳光冬奥服务团队的“先遣队”提前进村,收楼验楼、开荒保洁、安装设备、测试保供……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是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也是提供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华油集团举全员之力,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区域公司调派精兵强将1357人,全力守护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同时也为他们在衣、食、住、行、防疫、心理健康等方面做充分准备。

  “进村后,大家主动和我沟通,都很专业很有默契。”在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东区居民服务中心(简称东服)工作的帅漫,来自河北,是2021年新入职的员工,在经历了严格的培训和实习后,于2021年10月18日进入北京冬奥村。进村后,祁镇霞大姐带着她走遍区内的每一个点位,先遣到达的同事们纷纷跟她分享工作中注意的细节,帮助她快速进入状态。

  随着团队人员陆续进村,22岁的帅漫成了东服的“老人”。“现在我也能给新来的同事分享我的小经验了。”帅漫笑着说。帅漫还介绍,3个服务中心虽然人员固定,但比赛期间若是团队彼此间有需求,大家都会随叫随到——“因为我们都是‘阳光’人”。

  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

  “地面是塑胶材质,走过容易留痕。屋顶是管道陈设,如果清扫不及时会伴有尘土。”说起刚到冬奥村运动员健身中心时的场景,前台服务杨钐艺记忆犹新。

  运动员健身中心服务团队是村里最年轻的服务团队,平均年龄22岁。杨钐艺和先遣到达的22名同事从进村的那一刻起,就把2000平方米的场地当成了家——地面不干净,陈璈和同事们就跪在地上用抹布擦,第二天膝盖一片瘀青。

  为了把管道清理干净,大家干到凌晨。“不要看我们年轻,我们一样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杨钐艺不服输地说。

  先遣队从进入冬奥村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了连轴转的冬奥模式。王晓峰说:“每天很累,但很充实,眼看着冬奥村一天比一天更好,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来自天坛饭店的刘侃说:“冬奥无小事,我们是为国家大事忙,很有自豪感。”

  66岁的王燕萍已退休多年,怀着做“双奥”人的梦想,她主动要求从常州来到北京。“能够参加‘双奥’的服务保障工作,是值得我骄傲一辈子的事情。”王燕萍也用行动证明着自己。她对负责区域的所有信息如数家珍,和年轻人干到凌晨也毫不含糊。在每天给同事们的培训中,她倾囊相授,被同事们称为“经验丰富的老猎人”。

  “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的运动员餐厅员工严莉,对自己很严荷。每天忙个不停的她,因为高强度工作,戴上了护腕,肩膀和腰部都贴上了膏药。“这是一种使命感,每一项事务我都要做到最优。”严莉说。

  努力终有收获。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领导称赞他们,是速度、质量、标准方面的样板标杆。北京奥运村运行保障组人员评价:“阳光冬奥服务团队服务一流,尽显担当。”

  你们是我最强的后盾

  “虽然家在北京,但1个月也和孩子见不上几次。上小学的孩子总说我欠他几个周六日。”说起家人,严莉瞬间变得柔软起来,“家人都很支持我的选择,我们家庭会议后决定在元旦提前过年。”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运动员餐厅员工陈哲身上。为了支持她的工作,婆婆从老家赶来帮忙照顾刚上小学的孩子,老公负责孩子学业。“家人们的支持是我安心工作的强大后盾。”陈哲说。

  餐饮服务行政总厨、来自广州阳光酒店的陈全聪直言,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厨政部332位兄弟姐妹和所有“阳光人”都在并肩作战,他相信一定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说到孩子,操着“广东普通话”的陈全聪有点激动。“我会跟孩子们说爸爸在‘双奥’城市北京参与冬奥会,很骄傲。我也会跟他们介绍冬奥会,慢慢地他们也觉得我做的事情是值得的。”他还说,这也是让孩子们接受爱国教育的机会。

  除了家人外,同事也是这支队伍彼此依靠的力量。运动员餐厅负责人李根说:“我们会及时观察大家的情绪,经常跟他们聊天谈心,也会根据状态调整工作强度,保证大家处于最佳状态。”第一次和父母异地过年的宋萌说:“父母说,我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可以跟着我心中的偶像——公司劳模屈颍维做事,受益匪浅。”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阳光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