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公共文化服务线上“不打烊”

2022-05-20 09:5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当前,根据首都疫情防控安排,北京全市暂停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但是这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线下关门、线上不打烊。5月18日,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该局积极统筹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鼓励引导中文在线、超星阅读等文化企业,联合推出涵盖图书、音乐等7077个数字文化资源,加强线上公共文化数字资源供给,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据介绍,拥有公共图书馆“一卡通”的市民,可通过登录市、区两级数字图书馆,阅读691.5万册电子书、1500种期刊、300余种报纸和1460.3万篇学术论文。首都图书馆向市民敞开了线上阅读的“大门”。读者登录首都图书馆官网,可查阅31个数据库,包括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overdrive赛阅数字图书馆等25个外购数据库,以及“北京记忆”“首图动漫在线”“首图讲坛”等6个自建数据库。

  各区图书馆也推出各具特色的线上活动和数字资源。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推出“故宫以东·书香之旅”活动,带领读者线上开展选书,线上活动名额场场爆满。

  “服务不打烊,线上资源随心畅读。”朝阳区图书馆馆长李凯介绍,该馆为读者开放的线上资源中,电子书主题有“网络书香阅见美好”“中华连环画”等,听书类涵盖喜马拉雅VIP资源、小海鸥听书平台等。

  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积极协调下,中文在线、超星读书等文化企业也向市民开放部分在线数字资源。如中文在线与东城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图书馆合作,提供在线10万种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及500多种期刊,资源总量超过20TB。即日起至6月15日,读者还可登录“书香中国”数字阅读平台,阅读中文在线提供的数字资源。超星读书小程序提供3.8万册电子图书、3500种大众期刊、1万集优质视频、1000套绘本、400门文化慕课等各类阅读服务和视频资源,满足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记者李婧璇)

责任编辑: 陈燕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