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讲好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

2022-11-29 09:37 | 来源: 学习时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是对新时代文化工作者作出的纲领性指导、提出的新要求。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为有力支撑,话语权事关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主动权。

  文化自信是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力量所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坚定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是我们民族披荆斩棘、闯关夺隘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十年创造的“中国奇迹”、彰显的“中国力量”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底气所在。今日中国,“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这种创造是中国百姓生活的烟火日常,这种创造是党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研究不同国家的文化特性,用故事架设桥梁,增强文化认同;生动宣介中国主张,情理交融以情动人,增强情感认同;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与世界相连,增强话语认同。

  〔作者李兴文 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新华社江西分社副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