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20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创新形式 增进认同

2015-02-13 15: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台湾“中央社”社长樊祥麟与新闻营就“中央社”的新媒体发展情况座谈交流 陈建平 摄

    1月25日至2月3日,由中国记协和台湾“中国新闻学会”共同组织的第20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于在台湾举办。本届新闻营的主题是“新媒体技术下的台湾媒体转型与中华文化”,来自两岸16所新闻院校的60名师生参加。

    新闻营于1月26日在世新大学举办开营仪式,世新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陈清河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他表示,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已经举办了20届,十年来两岸参加新闻营的大学生有近1300人,希望两岸青年人珍惜机会多交流多感受,两岸的未来在青年人身上。

    活动期间,新闻营师生拜会了台湾中国时报、旺报、工商时报、联合报、联合线上、UDN电视台、中华电视公司、中央通讯社等台湾主流媒体并与媒体高层座谈交流,参访了世新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和东华大学并进行座谈讨论,听取了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彭怀恩题为“新媒介对新闻专业的挑战”、中国文化大学大众传播学系助理教授王翔郁题为“台湾新媒体发展现况以及新闻节目述事实务”,以及东华大学民族语言与传播学系副教授董克景题为“两岸新闻交流回顾及新媒体下民族文化传播发展”的主题讲座,两岸师生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沟通讨论。活动结束时,两岸学生共同编写了本届新闻营特刊及活动纪念视频。

    台湾东华大学民族语言与传播学系教授兼主任童春发边向新闻营师生介绍东华大学情况边引导学生参观校园 陈建平 摄

    突出新闻主线 提升专业能力

    中国记协与大陆各校和台湾组织方努力调动两岸大学生的新闻专业实践能力,贴近台湾社会,谋划新闻选题、资料收集、评论分析、传播报道以及老师点评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新闻职业体验活动。大陆营员围绕“台湾媒体概况分析、台湾媒体报道情况分析、新媒体在台湾应用情况分析、两岸传统文化认同情况分析”等主题关注和阅览大量岛内报纸、杂志等信息来源渠道,登录台湾网上图书馆,了解真实视角和务实观点,对相关资料及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形成调研文章。

两岸师生沟通交流其乐融融 陈建平 摄

    利用网络媒体 呈现精彩内容

    新闻营首次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中国记协官微中发布的新闻营赴台交流情况得到参与各校官微的积极关注和转发,如复旦大学“九十九度”官微就及时关注、转发或发布学生原创的新闻营交流信息两岸营员还充分发挥自媒体的功能,每天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在个人的社交平台上将新闻营最精彩、最吸引人、最打动人的内容发布出去,带队老师同时为学生指导与讲解新媒体报道形式、特点和内容呈现形式。

    台湾东华大学民族语言与传播学系教授兼主任童春发与新闻营师生亲切座谈交流少数民族发展与对外传播 陈建平 摄

    提升新闻梦想 深化营员友谊

    活动结束时,两岸年轻人用新闻的视角和新闻人的专业素养通过新闻营特刊、VCR视频、微博、微信等形式记录了10天来两岸学子的共识与友谊。在制作新闻产品的协作中,尝试用对方的思维方式以及所处环境等进行深入了解与沟通。两岸师生通过新闻营策划新闻产品的制作和生产过程,亲身体验了新闻人的艰辛和不易,也感受到了未来新闻人对新闻事业以及两岸和平发展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体验到了付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提升了两岸青年人对未来新闻事业的憧憬和梦想。(陈建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Danqing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993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