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研讨会缘起何方?

2015-04-17 14: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993年11月,首届研讨会在香港举办,查良镛(金庸)博士作为主礼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词--三地同业,皆兄弟也。图中从右往左依次是楚崧秋先生、柏亢宾先生,杨金权先生,都是研讨会的发起人。

    中国记协编者按:第14届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研讨会今年下半年将在台湾举行。研讨会创办于1993年,是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新闻界历时最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新闻学术交流平台。作为研讨会发起单位之一,中国记协将陆续刊文回顾研讨会的发展历程,以及与之相关的往事和故事,藉此感谢那些为筹建研讨会及推动四地新闻交流做出贡献的前辈们,也为从事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交流的同行们提供参考。本期介绍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研讨会的缘起,与大家分享。

    在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新闻交流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平台,它就像一艘轮船承载着四地新闻界的梦想与期望,一路高歌,扬帆远行。这就是始于1993年的海峡两岸及港澳新闻研讨会。那么,都有哪些新闻界前辈亲手打造了这艘轮船,又撑起了远航的风帆呢?

    两岸新闻交流大门打开,研讨会孕育萌芽

    1992年9月5日应台湾“海基会”邀请,由中国记协组织的以时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港台侨版主编翟象乾为团长、中国记协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柏亢宾为副团长的18名大陆记者团首次赴台采访,打开了两岸新闻界双向交流的大门。9月9日,时任台湾“中国新闻学会”理事长楚崧秋先生为记者团举行了招待会,席间楚先生和柏主任在交谈中表示,希望能为两岸新闻同业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特别是加强两岸新闻界高层人士的沟通与交流。同年11月,楚崧秋先生向中国记协发出了关于召开海峡两岸新闻研讨会的倡议,中国记协表示赞成,研讨会的种子自此生发、萌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周柏豫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159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