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获奖者说|使命记在心头 责任扛在肩上

2016-11-18 08: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如何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新闻工作者?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代表表示,在新媒体时代,新闻队伍的自身建设更为急迫,要把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牢记在心,不断创新传播理念和表达方式,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提高新闻作品的核心竞争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坚守融合时代的媒体信仰解放军报社张晓祺 军队新闻工作者作为党的新闻舆论战线的一支重要队伍,肩负着为党的政治主张和先进理论鼓与呼、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特殊使命,学习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应该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

    胸中有丘壑,笔下自华章。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方可找准切入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找准着力点。当前,舆论环境、传播方式、受众对象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媒体的竞争空前激烈,媒体融合的进程急剧提速,新闻舆论工作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军队新闻工作者只有牢牢把握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才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解放军报夜班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我想,舆论生态越是纷繁复杂,我们越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胸中有大局,笔下有方向,精心处理好每篇稿件和每块版面,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业务精湛是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面对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挑战,面对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带来的变化,改进和做好新闻工作,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永葆激情活力,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不断创新传播理念和表达方式,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职责使命。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媒体人的从业之魂哈尔滨广播电视台朱伟光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对新闻工作者而言,既是期盼,也是鞭策。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新闻工作者的从业之魂。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准确传播党的决策和声音,才能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治国理念,从而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撑。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工作者的前行之标。一个民族必须有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力量,而这些力量的形成,离不开正面宣传。只有正面、积极的能量占据思想意识形态的主流,杂音才能最大限度减少。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勿忘人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真正地静下心来,不为名利所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才可能创作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好作品。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是新闻工作者的行事之基。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成为一名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当好思想舆论阵地的“举旗人” 解放军报社王士彬作为解放军报记者,任何时候都要把绝对忠诚放在首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当好“党和人民信赖的军事记者”。

    首先,坚持军报姓党,当好思想舆论阵地的“举旗人”。军报记者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在复杂舆论斗争中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

    第二,坚持强军为本,当好改革强军的“瞭望哨”。军报记者第一身份是军人,第二身份是记者,必须以军队的使命为使命,以时代的声音为声音,始终胸怀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用手中的笔宣传强军思想,汇聚强军力量,为当前改革强军的伟大事业鼓与呼、写与书。

    第三,坚持创新为要,当好融媒体时代的“排头兵”。媒体融合,军队同样要走在前列。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时,通过视频与记者连线,并亲自敲击键盘发送微博,发出了向全媒体时代进军的号令。目前,解放军报记者部已构建起以“军报记者网”为龙头,包含14家子网、13个微信公众号的融媒体平台,一个全新的“军事新媒体矩阵”正在崛起。

    媒体人也应苟日新日日新经济日报社胡文鹏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正迎来重要节点,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也处于关键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快速增长,新事物、新现象、新观点不断涌现。如何把伟大的时代书写好,把喜人的经济成就宣传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完成好?没有精湛的业务能力不行,没有持续的改进创新不行,没有不断的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更不行。

    新闻工作求新求变,新闻工作者也应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常怀谦逊之心,常有精进之意,不断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发现新视角,深刻把握经济新趋势,理性分析社会新问题,认真总结改革新思路,积极报道发展新成就;要主动运用新技术,拓展新渠道,抢占新阵地,不断创新,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新闻工作者。

    自媒体时代记者更需要工匠精神金华日报社何百林习总书记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这对于新闻队伍自身建设来说,可谓一语中地、点中要害。

    最近两年,传统媒体受到诸多挑战,一些媒体人存在迷茫、悲观的情绪。其实,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无论传播方式如何变革,受众的新闻需求始终客观存在,能够打动人心的优秀新闻作品始终都会有传播的土壤。不同的是,未来受众的需求会越来越高,甚至越来越“挑剔”,那种自言自语、枯燥干涩的新闻报道再难以吸引读者。因此,作为媒体人的我们,更需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创新。对于媒体人来说,不断提高新闻作品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坚持“走转改”,多出精品力作衡阳日报社林新华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给我们指明了采写好新闻作品的方向和来源。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是好新闻作品的源泉。只要我们深入基层,练就一双慧眼,善于关注基层的焦点热点难点,从个案找共性,从平常寻特色,从一地看世界,紧跟时代,以小见大,基层好新闻比比皆是。这样的新闻作品鲜活有温度,扎实有深度,真实有力度。

    事实证明,好新闻要到基层去找,好新闻作品要有民生情怀,好新闻作品要细采精写。来自基层,报道民生,下接地气,反映民情,这样的新闻作品,百姓期盼,领导关注。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走转改”,关注民生诉求,传播正能量;精心策划,创新方式,贴近受众;加强融合,扩大影响,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39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