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学笃行 | 云南日报社王雪飞: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才是成功

2016-12-06 08: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开设“深学笃行”栏目,介绍各新闻媒体和编辑记者的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云南日报社王雪飞说,立定心思才有方向,站稳脚跟才有底气,心系人民才有作为,将聪明才智与务实行动奉献于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同时追求创新,用求真务实的作为去诠释理想信念、体现责任担当,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王雪飞(右一)在基层采访

    立定心思才有方向

    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尤其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就要求我们做到立场稳、方向明,始终强化清醒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强化鲜明自觉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导向意识、阵地意识。立场稳、方向明就是要立定心思,把牢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根本,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自觉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方针。

    当前,面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繁重任务,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面对社会深刻变革的复杂环境,需要我们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改革创新,更加自觉地担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将聪明才智与务实行动奉献于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自觉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站稳脚跟才有底气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站稳脚跟,把自己的脚板立在坚实的大地上,在时代的土壤里深深扎根,把植根基层、服务群众作为锻炼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自觉向基层群众学习,自觉从基层生活中汲取养分,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新闻实践中提高能力。习总书记曾经告诫新闻工作者“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群众观点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路线。我们要走进基层、贴近生活,对群众有真情感,和群众打成一片,以为群众办些小事实事为荣,以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为成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稳脚跟、接牢地气、增长本领。

    因工作需要,我曾经在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日报保山记者站驻站14年。那些年间,我走遍了保山市所有乡镇、近90%的村寨,接触了真实的基层,和很多干部群众成为真心的朋友,得到了极多教益,很多鲜活新闻、获奖新闻正是在深入基层中完成采访、挖掘和写作的。

    2004年7月至8月,滇西地区发生特大洪灾,我先后辗转保山市腾冲县、龙陵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陇川县、瑞丽市,坚守灾区一线40余天,采写抗洪抢险报道近百篇(件)。我和同事率先报道了在抗洪抢险一线以身殉职的盈江县交通局局长赵家富的消息,并3次深入盈江进行追踪报道。这些系列报道获得2004年度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在记者站工作期间,我曾长期跟踪报道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陪同老书记夜宿大亮山深夜长谈,走访了老书记工作生活过的很多地方,写作了《大亮山的丰碑》等长篇通讯。在长期的采访中,我被杨善洲同志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感动、熏陶,获益良多。

    心系人民才有作为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群众路线,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带着深厚感情、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敬畏之心,时时倾听群众呼声。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穆青同志曾说,“衙门里跑不出名记者。我们一定要到基层去,到各条战线的第一线去,到群众中间去,开动脑筋,多看、多问、多谈、多挖、多想。”

    2011年,我和昆明分社的同事把昆明市东川区作为第一批走基层联系点,在全省率先建立挂钩采访基地,先后3次深入东川区驻点采访。我们采写的来自东川生态建设的系列深度报道《饥渴的铜都》《艰难的突围》《绿色的期盼》等作品,直击东川区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困境及努力,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好评。其间,我们还采写了《东川3000吨丰收梨急觅销路》《东川小水窖补助金何时补》等20余篇来自一线的新闻,为拖布卡镇等地的滞销梨找到了销路,为汤丹镇等地的农田水利建设争取到了支持。当东川区委给云南日报社写来感谢信并送来锦旗时,我们深感欣慰。

    新闻界这几年持续开展的“走转改”活动,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既是认识上的升华、精神上的洗礼,更是行动上的锤炼。新闻工作者只有切实按照“三贴近”原则,坚持践行“走转改”要求,才能学得深入、走得长远、转得彻底、改得实在,从而持久推动良好的学风、作风和文风形成;只有走得深入再深入,走进百姓身边,才能赢得群众信赖和欢迎,才会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这就是我最真切的感受和体会。

    ➤➤➤欲了解更多,请点击以下链接:

    深学笃行 |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王健:在精准扶贫中书写新闻史话

    深学笃行 | 中国青年报社吴湘韩:在融合创新中有效引导青年

    深学笃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胡国华:找准“四点 ”才能提高传播力引导力

    深学笃行 | 深圳报业集团陈寅: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提高媒体融合业务水平

    深学笃行 | 解放军报社刘业勇: 用官兵们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实现“四向四做”要求

    深学笃行 | 经济日报社管斌:“四向四做”有方向、有方针、有方法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83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