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安全生产报社黄雄:好的舆论监督也是正能量

2016-12-28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中国安全生产报社记者黄雄长期坚持安全生产监督报道。他的报道曾经改变过许多人的命运,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他说:新闻工作者只有站稳立场、把握导向、提高本领、秉持职业精神和道德操守,才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黄雄(前排左一)给娄底市万宝镇清江村村民上安全课

    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改变

    10年前的2006年记者节,我曾彻夜难眠,因报道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存在上千家非法矿,被威胁性命,写下了不是遗书的遗书《我的恐惧与希望》。而今年的记者节,我应邀参加郴州市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会议,为各县区相关负责人就安全生产舆论引导专题授课,告诉他们,化解危机最好的办法就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现在,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改变。

    2001年,我正式加入《中国安全生产报》。安全生产始终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但那种只顾追求利益最大化,把安全当儿戏的现象却屡禁不止。

    2003年,我得知湖南省新化县桑梓镇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多起煤矿安全事故,而那这些矿主要么瞒报,要么草草处理。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到矿区“卧底”,与工友们聊天,钻到千米以下的矿洞实地调查,发现这里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形同废纸,雷管随处堆放、炸药管理混乱,安全问题危机四伏。这些小煤矿远则相距百十米、近则十米左右,只要一家发生事故,很可能会产生连环效应,把整个山头都炸掉。我及时采写《桑梓:安全事故隐瞒不报》一文,揭开了这个小镇安全事故频发的黑幕,引起当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很快,矿区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2005年,我接到广东省东莞市一位打工者的电话,称自己的丈夫在一家工厂安装吊扇时,因梯子突然断裂被摔死。他们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与厂方多次交涉,均无人理睬。我奔赴广东调查了3天,确认是厂方提供的人字形梯子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安装人员死亡,应予赔偿。我采写的《死者赔偿标准到底如何确定》《煤矿下岗职工广东摔死背后的故事》相继在《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发表,促使厂方最终赔偿受害者15万元。

    2006年,我赴郴州临武县采访当地非法采矿事件,掌握了当地少数公务员担任矿山股东,充当非法采矿保护伞的事实。这些腐败分子大为震怒,先是想以100万元好处费“封口”,见我不吃这一套,直接打电话威胁:“你再管郴州的事,叫你在整个湖南都待不下去!“也不知道哪来的底气,我毫不退缩,连续采写了《曾矿长的官矿勾结图》《上千家非法矿啮噬湖南临武》《郴州有顶护黑巨伞》《硝烟弥漫的战场》等稿件,对事件进行深挖细刨。这些报道引起中央领导和湖南省领导高度重视,以此为发端开展集中治理非法矿厂的专项行动,20多名官员被绳之以法,1000多家非法矿被取缔。

    黄雄(右一)向村民介绍《中国安全生产报》相关报道

    几件事情下来,舆论监督的力量令我震惊。当看到许多人的命运因自己的工作而改变,受害人和亲属将我当作家人一般信任时,我知道了一名记者身上的担子到底有多重。随后几年,我先后采写了《锑哭泣地呻吟》《隐患一日不除,事故随时会出》《安全会上睡着了》《矽肺病造假内幕的调查》《谁来啃动这块硬骨头》《八年了生命钱在哪里》《黑色的煤红色的血》《六枝特区四矿整合现怪象》《镜头背后的沉默与代价》《台上揭伤疤台下打瞌睡》等一批直指问题、揭露真相的稿件,推动一系列安全问题的解决。

    好的舆论监督也是正能量

    2011年8月,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开始展开。根据报社安排,我在湖南带头开展“走转改”活动,将熟悉的娄底市作为“走转改”联系点。此后,我采写了《一个善于“无中生有”的安监人》《老黄牛·活法典·勤务员·邱坚强》《力戒脸红心虚争做行家里手》《生了根 发了芽 结了果》《“晚期癌症”并非无可救药》《湖南郴州市北湖区鲁塘矿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纪实(上中下)》等近700篇传递正能量的报道,挖掘了项德启、邱跃声、谷林等一批先进典型,向全国推介了广州市、郴州市北湖区等地的经验做法,掀起了学先进、争先进、比贡献的热潮。

    2012年,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一次会见活动中充分肯定本报记者站的工作,并关切地问:“黄雄同志来了吗?记者站对湖南安全生产、煤炭生产的报道做了大量工作,干得不错。”此时,我已经获得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并被中纪委、监察部聘为安全生产执法特邀廉政监督员,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安全生产监管、煤矿安全监察先进个人”称号。从被骂“湘奸”到受领导表扬和社会肯定,从人人避之不及到敞开欢迎监督,这是安全生产舆论监督工作的胜利,更是时代的进步。

    近年来,我还做起了普及农村安全生产教育的“送安全春联”活动,在20多所农村学校开设安全健康课堂,并组建了《安全生产法》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

    黄雄(左)向娄底市万宝镇清江村村民送春联

    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过程中,新闻工作者坚守职业理想面临新挑战。个别媒体甚至主动放弃了舆论监督和社会责任,深度报道、专题调查等新闻部门纷纷被撤销或重组。不少同行自嘲“不务正业”,一年到头真正用在挖新闻、跑稿子上的时间和精力少之又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可谓吹响了党的新闻工作正本清源的号角。新闻舆论工作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迫切需要为时代立传、为历史作志、推动社会进步的媒体和媒体人。正面宣传是正能量,好的舆论监督也是正能量,挺起新闻的脊梁,重塑媒体公信力,重拾记者的尊严,现在正是时候。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37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