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韬奋奖获得者管斌:"逢遇大时代是记者大幸运"

2017-08-01 11:0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管斌(左)与雷锋的战友刘成德(中)、乔安山(右)合影留念。常德宝 摄

    “记者永远需要关注所在的时代。能逢遇这个大时代,是记者的大幸运。”7月26日,《经济日报》山东记者站副站长管斌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谈起过去的5年时说。

    今年57岁的管斌2016年获得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从业30年来,他一直将自己定位为挖地三尺型记者,这让他的记者生涯别有一番风景。2012年起,对雷锋战友刘成德的跟踪采访,让管斌与雷锋精神产生了不可分割的联结,也让他收获颇丰。

    一次影响命运的报道

    经济从来不是孤立的。带着对经济转型背景下精神文明建设的关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管斌近5年来努力拓展的报道领域。

    2012年年初,管斌了解到,雷锋生前曾赠言战友刘成德“您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刘成德老人如今家在济南,已坚持50多年学习雷锋。2月底的一天,管斌走进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薛庄村,跟踪采访刘成德。为了深入采访,管斌经常吃住在刘成德家中。正因为贴身采访,让管斌记录下了刘成德一件件多年坚持的助人为乐事迹。顺着采访刘成德的线索,管斌又找到了刘成德的很多战友。

    “通过采访我认识到,原来雷锋故事那么感人、鲜活、真实,雷锋那么可爱。”管斌说,通过采访,自己的心灵也得到净化,境界也得到提升。

    管斌经过认真采写的2万字人物通讯最终被《经济日报》用4个彩版刊发,30万字报告文学作品《成德之道》也获得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采写刘成德,是影响我命运的一个大事件。宣传好雷锋精神,已成为我的使命。”如今,管斌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全国各地的机关、企业、军队、高校宣讲雷锋精神。

    走进融媒体的春天里

    2016年11月7日,管斌和400多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代表和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习近平总书记“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嘱托让管斌至今记忆犹新。他说,5年来,我国新闻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

    “习总书记‘2·19’讲话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履行自己的职责与使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管斌认为,新闻记者不仅需要写出好作品,还要与时代脉搏共同跳动。

    “春天已经来了,百花已经盛开,你不融入到春光里,还关着窗子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怎么可以呢?走进多媒体迅速发展的春天,才能感受到生机勃勃。”管斌比喻说。

    媒体融合需要集体力量共同推动。经济日报社近年来一直要求所有记者、编辑融入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今年2月24日,经济日报社全媒体中心正式运行。管斌所在的山东记者站人员虽然不多,但每当有大型策划时,他会和总部的年轻人积极配合,运用多种报道手段,完成报道联动。

    将更加珍视新闻职业

    报告文学作品《成德之道》获得成功后,有人称管斌为作家,有人称他为学者,管斌则说“我的身份永远是记者”。

    今年,管斌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做出有分量的报道,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最近,管斌刚刚写完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采访的3万字稿件《天下安宁》。在宁夏9天的实地采访,给他的震撼非常大。“我在采访中发现,宁夏这个地区无论是经济上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还是人与人的和谐等方面,近年来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写稿时,我更着眼于人民生活的变化。”

    3年后,管斌将从新闻岗位退休,这让管斌更加珍惜如今记者工作的时光。“一棵树从生根发芽到长成一棵大树,需要一个过程,一个记者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成长为优秀记者、‘明白记者’。我觉得自己如今进入了最好的状态。未来几年,我会更加珍视我的职业,更好地接触现实,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报道。”管斌说。(李明远)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90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