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非洲需坚定信念携手同行才能共同发展

2017-09-11 09:21 |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7年9月6日上午,中外媒体吹风会在外交部召开,非洲司副司长胡张良向24位来自非洲12个国家的记者朋友详细介绍了中非合作关系,特别是中非交往的特点和下步交往计划,随后简述了中国发展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非洲媒体需加强合作传播正能量

    来自贝宁电视3台的总编辑兼贝宁媒体从业者协会副主席多萨首先发表感言,他感谢中国对非洲做出的贡献,他说中国从来没有像西方那样侵略非洲、奴役非洲,只是帮助非洲,援助非洲,中国对非洲的贡献有目共睹。当前中非合作发展令人非常满意,希望在更多方面加强合作,也希望中国同样能组团赴非洲访问,加强合作。

    坚定团结是中国和非洲共同的发展之道

    来自马里Maliweb网站主编兼首席记者科内特问,在非洲元首都在向东看之际,他们的国家会受到某些国家的打压,比如中非、加蓬就是很好的例子,那么中国应该怎么保护这些非洲的伙伴。 对此,胡张良认为,中非关系面临一些国家阻挠和压力,但只要我们双方坚持友好互利合作,最重要的是要得到人民的认可和支持,只要人民支持,其他力量是无法破坏中非关系的。当然,也要向有关国家讲道理,讲中非开展互利合作是不针对其他人的,而且要讲清楚,非洲并不是哪一个国家的后花园。

    居安思危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科摩罗《消息报》主编姆巴提的问题也是很多非洲朋友想问的。他说,中国经济增长很快,收入水平甚至超过一些欧洲国家,但中国坚持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是不是正是这种不愿承认中国力量的态度让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了。胡张良称,中国人始终有忧患意识,古话说居安思危就是这个意思。中国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王朝不断更迭兴衰,遭受了很多磨难,特别是近现代,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入侵、剥削、压迫,你们记者团参观了颐和园,但其实圆明园比颐和园更大更漂亮,但1860年被英法联军付之一炬。1931年日本对中国开始侵略,造成了我军民3500万人伤亡,但是到现在他们的领导人还是不愿承认历史,不愿道歉。你看中国是大国,但有众多邻国,面临的地缘风险、危机比任何国家都多,更重要的是,由于人口众多,资源相对匮乏,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中国人这种精神就是为了自身发展和生存,这一点是与非洲一致的。

    会议期间,来自于中非共和国的青年记者纳泽科还是位漫画家,他当场创作了简笔漫画,并表示,希望中非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此次活动由外交部主办,24名青年记者朋友全部来自于以法语为官方语言的非洲国家,活动2017年9月4日起,共持续5天。(姜宣)

责任编辑: 刘艳丹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99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