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好记者”巡讲“好故事”获好评

2017-12-11 16:5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好新闻怎样产生?好新闻与好记者有何关联?12月4日到10日,江苏省三教办从“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中抽调8位记者组成巡讲团,赴镇江、常州、无锡等3市进行6场演讲。这是江苏省三教办为了让“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常态化,今年组织的第四次巡讲活动。演讲者深情讲述新闻背后的精彩故事,揭示好新闻出炉的“秘密”,受到观众广泛好评。

    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这既是记者采访到的优秀人物的特质,也是记者创作出好新闻的秘诀。从军队转业的魏德友,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在中哈边境中方无人区义务守边52年。去年7月,多家媒体一起去采访魏德友,一些记者匆匆采访后就离开,而现代快报的马晶晶等4名记者蹲点采访10天。白天,他们与老魏叔一起放羊巡边,被晒得脱了皮,晚上与老魏叔交谈,被蚊子咬得浑身包。老魏叔说:“既然来了,就要坚守到底。”一辈子的坚守、朴素的爱国情怀,真切感人。现代快报创作的H5《无人区·52载守边人》,点赞阅读超过2000万次,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2亿次,获评中国新闻奖。

    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的新华日报内参部记者陈道龙,讲述坚持舆论监督报道26年的故事:“党和人民需要舆论监督,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舆论监督,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坚守的动力。”他独立、合作采写重要舆论监督稿100多篇。

    以爱心传递感动,用作品播撒真情

    到苏州光福镇养老的上海音乐人朱明宝,拉来20万元赞助,免费提供乐器,无偿教当地10多名孩子吹奏萨克斯。苏州电视台记者李修利偶然听到这个信息,就一直跟踪关注。不到4年时间,孩子乐队频频获奖,内向的孩子变得开朗大方。意外突然袭来,2015年冒着40摄氏度高温带孩子们参赛的朱明宝,中暑后一病不起。听说朱老师肾衰竭急需大量输血,8位家长二话不说,挽起胳膊为他献血3000多毫升。学生家长陈琳在重症监护室门口流着泪说:“如果需要,我愿意为朱老师换肾。”目睹这一幕的李修利和同事,将感动融入电视新闻片《永远的萨克斯》。这条以“爱”为主题的新闻片获评中国新闻奖,更将“中国好人”“最美苏州人”朱明宝的故事广泛传播。57岁的朱明宝永远走了,几名音乐人接过孩子乐队,继续无偿授课,李修利也仍然关注着他们。

    泰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范锴主创的《小范帮你忙》栏目,用爱温暖了一座城。9年来,栏目帮助上千名遇到困难的群众,在当地首次促成遗体捐赠,在国内首次实现一对夫妻捐献干细胞挽救两名白血病患者。这个栏目被评为“全国十大电视品牌”之一,范锴也荣获“全国第二届百优电视主持人新星”称号。

    讲述好故事,好记者都有匠心

    扬州日报采访中心记者赵天,去年和同事合作进行系列报道《寻访扬家“匠”二代》的采访。“找不到让自己心动流泪的故事,采访不到穿透人心的细节,绝不动笔。”玉雕车间内,钻头声音直刺耳膜,飞旋的石浆扑打脸庞,玉雕大师顾铭的双手结满老茧。以工匠精神打造的系列报道,收获10万+的阅读量,也被评为全省报纸好新闻一等奖。

    大型季播节目《南京》,如何成功传播一个历经千年沧桑愈加光彩夺目的南京?两年间,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主持人、记者孔灿慧和团队,走遍南京大街小巷,采访专家、老南京、外来户、手艺人、旅行者等数百人。精心制作,让《南京》在南京热播,更走向远方。

    为了做好“一带一路”采访,连云港广播电视台记者周继明两天两夜跟踪一箱货物,报道美国商品在连云港快速通关,运往中亚的过程;三天三夜跟随货运司机,见证从连云港到中哈边境的物畅其流。狭小车厢里,身高1.91米的周继明,微微蜷起身子,辛劳疲惫都抛诸脑后。

    台风袭来,宜兴日报记者丁焕新蹚着过膝的山洪,顶风冒雨拍摄。13年前半路出家干摄影的老丁,常年骑摩托车,四处奔波抓镜头,总在琢磨光与影。两次采访路上发生车祸,但伤势一好,他就出发。他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0次,有130多组照片被新华社选为通稿发布。宜兴日报25岁的记者童洁,被师傅老丁的工匠精神所感染。当“一根筋”老丁的故事由童洁娓娓道来,听众分明看到,工匠精神将由年轻媒体人传承下去。

    巡讲活动引起热烈反响。无锡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刘烈说:“演讲是一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课,一堂生动的新闻职业精神和道德的教育课,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孔灿慧刚讲完《我的南京我的城》,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洁菇就要去演讲稿,表示要取些真经,进一步宣传好常州文化。镇江多位媒体人表示,巡讲活动非常好,希望能经常组织。常州工学院传媒系大二学生孙健舒说,演讲内容丰富生动,是学校课堂和书本上没有的,听了这些好故事,他决心将来也要做一名好记者。(江苏省三教办)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17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