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应对低温雨雪 《安徽日报》以“情”暖心

2018-02-01 17: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月以来,两场暴雪先后突袭江淮,安徽多地降雪量达到历史极值,温度也一轮轮骤降。面对暴雪低温极端天气,安徽日报社迅速行动,派出精干力量,冒风雪顶严寒深入采访,强化舆论引导,权威发声、全媒发布,报道雪情、传递温情,为全省各地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营造了积极浓厚的舆论氛围。

    快速反应报雪情,权威信息告示人

    雪情就是命令。1月3日至6日和23日至28日,两场暴雪相继而至。《安徽日报》在报道中充分彰显了引导舆论的责任担当,体现了真实、快速、权威的传播特点。

《安徽日报》1月28日4版

    1月3日,安徽全省大部分地区降下2018年首场大雪。次日,安徽日报就开设“积极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天气”专栏,以三分之二版的篇幅,报道各级各部门的应对保障举措,头条《确保灾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救助》迅速传达省减灾救灾委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23日的暴雪,正值安徽省“两会”召开,报道任务相当重,尽管如此,安徽日报社还是及时调遣记者深入一线,快速发布权威信息;当日就发布了省应急办关于做好防范雨雪冰冻天气的通知,次日连续开辟专栏专版,深入报道相关部门和全省各地为防范、抵御极端天气采取推出的积极措施,有效发挥了党报在紧急时刻的“动员令”“信息榜”和“加油站”的作用。

    随着雨雪冰冻天气的持续“升级”,安徽部分地区出现了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雪。《安徽日报》在1月5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省应急办的紧急通知,号召各地做好应急应对和值班值守;1月5日见报的《三问雪天“菜篮子”》,通过记者走访政府主管部门、农贸批发市场、消费者以及地产菜种植户,详细解答了“菜价如何、供应量是否跟得上、为什么上涨”这三个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这些报道贴近性好、服务性强。

    “如果说强降雪犹如一场大考,党和政府就是答卷人,人民群众则是阅卷人……”这是1月6日《安徽日报》头版《雪情·雪中情》特别报道里的语句,该报道全长5300余字,围绕抗雪救灾这一主线,宏观视野与微观事例结合,反映江淮儿女全力抗灾救灾的强大力量。

    深入一线传温情,典型故事感染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雪,安徽日报社第一时间派出记者,顶风冒雪深入一线,大力报道各地各部门应对雪灾的实际行动,细致捕捉奋战在抗暴雪冰冻一线的动人镜头和感人事迹。

1月26日,安徽日报社记者彭园园在现场采访环卫工人

1月27日,安徽日报社记者范柏文冒雪拍摄

    1月5日,《安徽日报》推出通讯《暴雪中那动人的“托举”》,通过现场采访和细致描写,再现了全国网红“托举哥”熊陈的英勇事迹。

1月29日,安徽日报社记者温沁在楼顶冒雪拍摄环卫工人除雪

    两场大雪中,《安徽日报》在报道了大量抗雪救灾的典型,他们大多来自基层、来自一线,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百姓身边、你我眼前,表明“托举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深深地感染者读者受众,有效地传播了正能量:滁州来安县交警为救车祸受伤女子,将伤者搂在怀中、为其取暖,雪地中跪抱的身姿,被称为“跪抱哥”;在合肥滨湖新区,城管队员王伟和同事们两天两夜只眯了3个小时,没日没夜地工作在除雪一线;亳州蒙城县某外卖平台接到“辣汤20份、豆浆20份、茶叶蛋50个”的匿名订单,要求随机送给交警和环卫工,“爱心早餐”的故事温暖了整座县城……

    文字描写浓墨重彩,“镜头语言”鲜活生动。1月5日《安徽日报》8版推出整版摄影报道《暴雪中,他们在奋战》,1月26日9版推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系列组图,画面动人、内容感人,感染力、冲击力强。

《安徽日报》1月26日9版

    在线直播递真情,全媒报道影响人

    网上网下齐发声。刚于1月18日上线的“安徽日报”新媒体平台,立即将抗击雨雪冰冻天气作为重大新闻热点,突出“快”和“新”,于1月23日起在客户端上开设“江淮雪情·雪中情”图文直播,连续24小时不间断报道各地雪情和动人故事。截至1月28日,该专栏直播时长近100小时,共发稿119篇。

    《这样的温暖,一直在上演》以“文+小视频”讲述了1月25日傍晚,安徽日报社两位记者乘坐的采访车在金寨路高架上打滑抛锚,一位路过司机冒着风雪帮助推车的真实故事;《这张图,感动一座城》以“图+文”报道“冰溜哥”孙德海:“火车站的冰封侠,84小时未归家,始终战斗在铲雪除冰第一线,头发已挂满冰溜。网友:‘心疼’”。

安徽日报客户端开设“江淮雪情·雪中情”图文直播专栏

    微信公众号、微博发挥“两微”的社交平台优势,发布第一手消息,得到网友的回复点赞。“安徽日报”法人微博推出《“温暖合肥,为爱行动” 他们义务提供帮助哦》,讲述热心市民公布电话组织特别救援队,网友“sophia执着”留言说:“大雪无情人有爱,为他们的正能量点赞!好人好报!”

    引领舆论稳舆情,以事说理打动人

    《安徽日报》发挥党报主流舆论作用,及时策划,推出评论文章、特别报道,科学引导舆论,有效放大传播效果,切实做到稳民心、定人心、增信心。

    1月6日,《安徽日报》头版推出评论《冰雪中,温暖的力量来自携手并肩》,报道一开头开门见山:“不容回避,人们抱怨的,正是问题之所在,人们期盼的正是相关部门工作改进之所在”。报道辩证地分析,客观地阐述,全面展现了安徽全省上下全力齐心应对大雪考验的有效措施、有力行动。评论最后以一句温暖的话语点明和深化主旨:“冰雪中,只顾抱怨、袖手旁观,只会让人们的心更冰冷;携手并肩、众志成城,才会让人们的心更温暖。”

    在今年第二场大雪中,《安徽日报》1月29日推出《一样的雪情,不一样的生活》特别报道,巧妙地以普通群众的视角谈“大雪世界”的生活变化。

《安徽日报》1月29日9版

  “2号线转1号线,正好到办公室楼下。下再大的雪,都没压力 ” “10年前,我还在读大学,因为下大雪,我被困在了学校;10年后,雪困不住我的脚步了 ” “以大雪为参照,你得承认,我们的生活的确变了”……一个个有名有姓的普通人,一句句直白朴实的话语,一段段发生在同一片土地的暖人故事,将此次大雪与10年前大雪对比,既读来真实客观、亲切自然,更折射了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打破传统、突破“套路”、创新引导、效果显著。《安徽日报》在应对连续两场的暴雪报道中,充分体现了党报善做舆论引导的成熟经验、创新理念和传播艺术,充分彰显了党报主流媒体的人文情怀,较好地提升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张尚稳 王弘毅)

责任编辑: 任希佳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42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