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在广西大学开营

2018-03-02 09:40 | 来源: 国务院台办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7月5日上午,第21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在广西大学开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的53名新闻专业学生,与来自台湾世新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辅仁大学、岭东科技大学等16所高校的46名新闻专业学生亲情牵手,开展“中国梦与边疆民族融合及发展”主题活动。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广西记协主席李启瑞、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燕柳斌、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主任刘新白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广西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阳国亮作“广西历史文化及其在抗战中的作用”主题演讲。

    据悉,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从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20届,每年暑假在大陆寒假在台湾轮流举办,足迹遍及大陆10个省市和台湾全岛,大陆8所、台湾40所高校新闻院系大学生近1500人参加。其中台湾有近700名大学生参加,几乎涵盖台湾所有新闻院系。新闻营此行是第一次走进广西,将在广西参访5天,感受广西风土人情,进行两岸新闻学子互动交流。当天新闻营的同学们还参观了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等媒体。在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荣誉室,同学们对广西广播发展有了直观的了解,对这次新闻营的活动有了更多期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届新闻营因此融入抗战胜利这一元素,安排两岸新闻学子参观南宁昆仑关战役纪念馆、桂林八路军办事处,以期通过回顾中华民族全民抗战史,警醒两岸大学生珍爱和平、继往开来,在共同历史记忆中寻求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在铭记历史中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

    两岸青年通过10年20届新闻营活动的心灵碰撞,在潜移默化中,彼此认识的视角实现了从“单色镜”到“万花筒”的转变,相互的感情实现了从谨慎陌生到相亲相爱、发展共赢的转变,升华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和两岸青年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本届夏令营将进一步增进两岸未来一代新闻从业者间的沟通和了解。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主任刘新白希望两岸新闻学子秉春秋之礼,明善恶之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众传播学系四年级学生洪振瑜表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两岸青年有必要相互了解想法与态度,这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可以相互学习。台湾淡江大学大四学生陈法谕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可以让我们了解大陆学生的长处,大家互相学习。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2级学生夏聪聪表示,不管是在参访的过程中,还是在私底下,我们都想更多地了解台湾同学对大陆的看法,希望他们能更多地了解大陆,喜欢大陆。(广西台办供稿)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1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