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制作生产:匠心筑梦攀高峰

2018-10-25 10:0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聚焦创业主题的《创业时代》《你迟到的许多年》《正阳门下小女人》正在热播。资料图片

    如何在电视剧作品中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怎样带领观众在光影中感受祖国40年的辉煌成就?10月19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剧创作与展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电视剧的主创人员、播出平台代表,围绕电视剧创作个案、选购排播情况、多屏融合互动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一号文件》《大江大河》《外滩钟声》《谷文昌》《大浦东》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电视剧,全方位展现社会生活,为时代而歌。

    以小见大 映照现实

    小人物折射大时代。白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介绍说,电视剧《外滩钟声》以大都市一条小胡同发生的鲜活故事为源泉,以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为主线,展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讴歌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电视剧《西京故事》同样以小人物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浪潮中经历的喜乐悲欢为切入点,选取城市中最具代表性的3个家庭,谱写普罗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该剧主创代表、西安曲江丫丫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郝江文表示,剧中人物的成长史呼应着改革开放以来无数中华儿女的奋斗史,他们经历的考验和困惑也映照着现实。

    通过一张普通的小餐桌回顾大时代的发展,是电视剧《姥姥的饺子馆》带给观众的思考。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制片人张瑛华介绍说,该剧立足百姓日常生活,观照不同时期百姓精神追求的变化,在制作生产上不盲目追求大制作、名演员,而是追求高品质与制作成本的平衡。

    “写人民,人民看,人民才是最终的裁判。”电视剧《花开时节》讲述了河南省兰考县一群年轻的拾花女工在副乡长兰文明的带领下,到新疆采棉花的成长历程和情感故事。当该剧导演陈胜利前不久带着片子去兰考放给当地农民看时,很多女同志激动地哭着说:“我们多少年看的电视剧演的都是帝王将相、都是后宫,这次我们看见自己了。”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民族题材电视剧不能缺席。电视剧《都是一家人》编剧、艺术总监景宜认为,民族题材电视剧要讲好新变化、新故事,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都是一家人》讲的正是改革开放过程中少数民族群众走进城市、融入城市的故事。

    精心打磨 深耕内容

    坚持精益求精、追求至善至美,是创造文艺精品、锻造高峰之作的必由之路。

    电视剧《一号文件》塑造了一批农村干部形象,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该剧总制片人、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昌博说,该剧坚持精品理念,不盲目跟风,不哗众取宠,踏踏实实做内容。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制作团队深入农村采风,广泛吸取各方面经验,历时3年五易其稿,110天转场13个地区拍摄,努力还原时代质感,反映真实生活。

    谷文昌同志的先进事迹让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电视剧《谷文昌》总制片人白皓天等主创人员深刻感受到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崇高的人格魅力。树立典型人物的英雄形象,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在创作之初,主创人员就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到谷文昌踏过的每一片土地上去思考、去揣摩、去沉淀。220平方公里的福建省东山岛,主创人员也走了一遍,为的就是做出一部接地气、传得开、有血有肉的作品。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拍摄电视剧《大江大河》时,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总裁侯鸿亮深深地感受到了责任和义务。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剧组用3年时间打磨剧本,在拍摄中重现了很多具有年代质感的环境,例如小雷家村、工厂、县城等各种场景。

    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故事正波澜壮阔地在中国大地上铺展。为了准确表现当代年轻人的生存状况,电视剧《创业时代》导演安建要求主创人员深入生活,走进北京中关村的多个写字楼,走访有代表性的创业人物。

    “时代精神是社会风貌的综合体现,反映了社会发展的方向,引领着时代进步的潮流。”电视剧《奔腾岁月》导演王飞介绍说,该剧以一家民营服装企业的兴衰沉浮为缩影,刻画了年轻人在改革浪潮中的成长过程。

    紧跟时代、深耕内容、匠心筑梦,满怀激情地讲好中国故事,真切反映人民群众的热切期许,是新时代影视创作者的使命和责任。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出品人、光彩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轶表示,该剧在原著基础上结合时代背景,跳出了都市题材的局限,聚焦民族企业的崛起和民族工艺的传承等主题,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创业观。整个摄制团队对品质追求高度一致,600人历时4个月转战湖北、江苏、云南多省。

    改革开放是电视剧创作的宝库。正如韩轶所说,中国面孔的丰富性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故事内核和外延,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以推动文艺创新为己任,在新时代匠心打磨、深耕品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孙海悦)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公布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批推荐参考剧目:

  1.《大江大河》

  2.《面向大海》

  3.《一号文件》

  4.《大浦东》

  5.《最美的青春》

  6.《西京故事》

  7.《都是一家人》

  8.《创业时代》

  9.《谷文昌》

  10.《那座城这家人》

  11.《风再起时》

  12.《飞行少年》

  13.《奔腾岁月》

  14.《你迟到的许多年》

  15.《青春抛物线》

  16.《啊,父老乡亲》

  17.《北部湾人家》

  18.《外滩钟声》

  19.《我们的40年》

  20.《姥姥的饺子馆》

  21.《你和我的倾城时光》

  22.《正阳门下小女人》

  23.《花开时节》

  24.《锅盖头》

  25.《启航》

  26.《麦香》

  27.《勿忘初心》

  28.《阳光下的法庭》

  29.《归去来》

  30.《岁岁年年柿柿红》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5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