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高校

2018-12-11 17:0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巡讲记者现场讲述

    本网讯 每一个新闻的背后,总有一个不平凡的故事,传递着爱与希望。12月6日下午,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重庆市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首站走进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日报谢智强、重庆电视台谭博治、重庆江北报社喻银跃、重庆巴南区广播电视台李筱乔、重庆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熊维玮、重庆巫溪县新闻中心龚毅、重庆垫江县广播电视台周虹池、重庆铜梁区广播电视台刘颜等8名新闻工作者,向500多名学子和媒体观众分享了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采访故事,诠释了当代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和崇德向善的时代风貌,传递了新闻战线的正能量。

巡讲记者与新闻学子交流互动

    重庆日报谢智强多次前往重庆巫溪县红池坝镇中岗村采访,4年来用镜头记录了中岗村通往女儿厂药材基地机耕道的变化,讲述了荣成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林荣成举债修路的故事。他说,老林的坚持,让他更加感觉到新闻记者的神圣使命,希望一辈子从事新闻工作,初心不改,用镜头记录更加有力量的故事。

    重庆电视台谭博治10年里始终把镜头对准普通市民的柴米油盐:他报道过身患重病没钱医治的孩子,让大家爱心汇聚,孩子获得新生;他报道过孤独而单纯的老人被保健品商家忽悠了一辈子的积蓄,促使相关部门介入,为老人挽回损失。谭博治说,他会继续努力讲好大众故事,讲好新闻工作者践行群众路线的故事,讲好架起党和人民连心桥的故事,通过讲好这些故事,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新闻学子认真聆听做笔记

    重庆万州区广播电视台熊维讲述在倾盆暴雨的救援路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一个生命都不落下的故事。她说,记者的称号,不是桂冠而是责任,无论是寒冬腊月、烈日酷暑,还是疾风劲雨、危难险情,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唯有初心不可负,唯有使命堪担当,用镜头记录新闻视角,用笔杆撰写社会百态,发现美好,鞭挞不公,书写真相,我们全都不会落下。

巡讲团合影

    重庆巫溪县新闻中心龚毅讲述了跟踪记录一群陡崖植树人,把脚步镌刻在悬崖峭壁背土造林的故事。重庆江北报社喻银跃讲述了61岁社区大妈成天走街串户,动员亲朋好友捐献遗体的故事。她对大妈吴文界的事迹进行了独家报道后,引来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吴文界被评为“重庆好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遗体捐献行列。喻银跃说,这件事情,激励着她牢记记者的使命和担当,让她用笔头、镜头讲述一个个身边好人的故事,聚焦更多的微光,照亮她的心田,也照亮更多人的心田。

    “听了8位记者的讲述,我也对记者这份职业更加憧憬,未来也会坚定梦想,做一名好记者。”重庆三峡学院传媒学院学生肖璐深受触动。“聆听了同行们的故事,我为自己是一名新闻人而骄傲。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只有这样,才能做出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重庆三峡都市报记者尧华燕说。

    在互动环节,观众提问踊跃,8位记者围绕“新闻理想的含义”“如何捕捉身边的感动”“如何坚守在新闻岗位”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市记协专职副主席丁道谊希望传媒学子树立“新闻理想”,在写稿、编辑、摄影、摄像等方面全方位发展,实现技能的融合。(重庆记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66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