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组织“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区巡讲

2018-12-14 12: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内蒙古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现场

    本网讯 11月14日至22日,由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记协组织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围绕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践行‘四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主题,组织来自全区各地的10位记者前往兴安盟、阿拉善盟、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内蒙古师范大学,面向当地媒体编辑记者,高校新闻院系师生,党政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开展巡讲活动。

    本次巡讲的成员都来自采编一线,他们以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新闻故事与采访经历,展示着新闻人的新闻理想、信念与担当。 

    讲述亲历故事 展现责任担当

    锡林郭勒电台记者孟凡讲述了乌兰牧骑芳华60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感人故事;内蒙古日报记者韩伟丽所讲述的《一个传统媒体人的艰难转身》的故事,主人公就是她自己和融媒体时代的传媒人,说出了身处融媒体时代的传统媒体工作者对自身素养的要求和对职业信念的坚守;林海日报记者刘颖用《握住你的手》讲述了三代护林人护林守绿的故事,用护林人的手这个小切口,展现生态建设大主题;包头日报记者张婷婷以《北梁的变与不变》为题,讲述了她如何入户走访,记录下北梁人生活条件的改变和不变民族亲和邻里情。阿拉善右旗记者薛世昌,讲述了孟轲老人坚持16年治沙植绿的事迹,以及牧民斯琴毕力格老人用30年的日记铭记党恩的故事;卓资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刘冬梅讲述了当代保尔赵建芳身残志坚的故事,反映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士的关爱与帮扶;乌海广播电视台记者强雨诗讲述了通过媒体凝聚乌海全市力量竞选魅力中国城,上下同欲者胜的故事;内蒙古交通之声记者蒋名妍,讲述了普通的交警杨浩帮扶老人的动人事迹;大雁新闻中心记者李蒙讲述了一线电力职工为鄂温克旗孟根托亚嘎查牧民通电送光明的故事;乌兰浩特市新闻中心记者胡本强通过一本扶贫日记和村民写给市委书记和帮扶干部的感谢信,记录了脱贫攻坚的感人瞬间。

巡讲团成员讲述采访故事

听众认真倾听   

    引发听众共鸣 促进学习交流

    这些好故事富有极强的感染力,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兴安日报记者赵烨激动地说:“听了这些好记者讲述的好故事,我们深受启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向这些好记者学习,用自己的笔来记录和讴歌这个新时代。”内蒙古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杨学辉说:“记者们笔下有诗韵,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情怀,灵魂深处有爱的光芒,值得我们电力职工向他们学习致敬!”阿拉善盟广播电视台记者达苏荣嘎说:“通过今天的巡讲活动,将更加激励我们,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温度的新闻,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

    本次巡讲既是一次对采编人员综合素质的大练兵,也是内蒙古记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力”和“走转改”活动的创新之举。活动历经8天时间、行程4489公里,从巍巍兴安到林海雪原;从首府青城到大漠驼乡,承办巡讲活动的各盟市委宣传部、企业、高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积极准备,精心组织,巡讲安排紧密有序,巡讲受众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活动结束后,记者们纷纷表示作为新闻工作者责任重大,通过巡讲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扎根一线、伏下身子,让自己的新闻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巡讲在全区引起强烈反响,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跟踪报道。一个个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故事,展现出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巨大发展成就,诠释了新闻工作者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诠释着记者的社会职责和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记者行走基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职业操守,引导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四力”,用双脚深入基层,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手中之笔记录时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内蒙古记协)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74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