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日报:以精彩视觉作品助力融合创新

2018-12-18 10: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江淮影像”专版《大湾村,变样了!》版面截图

    本网讯 恢弘壮丽的长江航运景、反映新时代小岗人生活的人物特写图,构成一组组漂亮的摄影专版;3分钟的视频里,九旬乡村教师洪亮的声音响彻教室;“千里眼”和“顺风耳”两个可爱的动漫人物“空降”安徽,见证安徽人40年通讯方式之变……这些视觉作品,好看、好听、精美、精彩,它们的创作者,都来自安徽日报。

“江淮影像”专版《我的世界,你最懂》版面截图

    安徽日报立足特色、发挥创意,创作出一批优质的图片、短视频、动漫、H5等视觉作品,并通过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媒发布,同步推送“报、网、微、端”,受到广大网民的点赞。

    图片:一图遍全媒 “静”中显张力

    摄影图片,直观性好、画面感强,媒体融合时代更是讲述新闻故事的重要手段。安徽日报以“江淮影像”摄影专版、安徽新闻网·视觉安徽频道及“两微一端”为媒介,发挥图片的新闻性、时效性、故事性和艺术性,形成“外行叫好,内行看好”的传播格局。

    主题鲜明,“不煮一锅粥”。主题鲜明、主体突出,是安徽日报平面视觉作品的显著特点。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特别报道·大湾村变样了!》这组摄影专版中,无论是秀丽的乡村风景,还是手举着脱贫光荣证的农民特写,无不紧扣“变”字,反映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40年改革领跑路·种好小岗“试验田”》则用9张新老图片,从牛耕地、田契、人力耕作,到机械化耕种、小麦丰收、校车接送学生,看似不相关的图片围绕一个“田”字巧妙组合,既有“农田之变”,也有“试验田之意”,展现先行先试的小岗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发生的巨变。

    采访深入,“不吃夹生饭”。鲜活精美图片,源自深入细致的采访。如《我的世界,你最懂》组图就是通过记者与特教学校师生相处时精准的抓拍,展现一位特教老师面对残疾人学生时,似妈妈一般的关爱。图片抓拍到老师与孩子相处时的感人瞬间,光影技术呈现了生动细节和浓浓温情。

    快拍快发,“不喝隔夜茶”。融媒体时代,新闻转瞬即逝,图片新闻更是如此。安徽日报注重摄影报道的时效性,在重大新闻事件快速发声。如《进京列车穿越时空四十载》整版组图凌晨拍摄,当日见报;2018年暴雪时,所有新闻图片均即拍即发,客户端同步直播,体现了新闻的首发效应。

    全媒发布,“不唱独角戏”。相比文字来说,视觉作品无须复杂编辑,在融合传播上有“天然的优势”。安徽日报在采编中打通渠道、一图多发”,让原创图片传遍“报、网、微、端”。新媒体平台还弥补了报纸的版面限制,实现了做深做透,传播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短视频:声画布全网 “动”中见精彩

    短视频,正因其声画传播的高效率,已成为各大平台收割流量、竞相追逐的“香饽饽”。作为主流媒体的安徽日报,顺势而为、抢抓机遇、主动跨界,原创出一批点击率、转发率、点赞率高的优质短视频,让动态的声画资源传递精彩。

 《这两年,我奋斗,我幸福》微视频截屏

    主题宣传可视化。安徽日报在主题宣传中通过可视化表现形式,让主题宣传由抽象的文字,“升级”为可看可听的视频,让宏大叙事也能“小清新”。如《习近平视察安徽两周年·这两年,我奋斗,我幸福!》微视频,运用无人机航拍、特写、专访等多种拍摄手法,大远景、快镜头、景物特写、人物采访,在雄浑的配音旁白烘托下,彰显了新时代安徽人民的奋斗精神。《勇立潮头看江淮》系列视频展现的是安徽16市的美丽风貌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创新发展之举,动感十足,感染力强。

 《乡村九旬教师的“第二课堂”》短视频截屏

    一专多能通全媒。会写、善拍、能摄、懂编,已成为安徽日报全媒体记者的标配,他们手持“两机”(数码相机、无人机)走天下,边拍图、边摄像,一次采访带回丰硕的新闻资源,供全媒体使用。如《乡村九旬教师的“第二课堂”》在报纸头版刊发一张图片,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客户端连发16张组图,同时,3分多钟的微视频也在网络平台广为传播,视频画质清晰、感染力强,运用航拍等技术,在镜头的推拉摇移中,尽显老人的奉献精神。

《追光者》微电影视频截屏

    跨界生成广传播。报社记者不仅能拍图、摄像,还能当导演、拍电影。《追光者》(又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安徽日报与公安部门联合出品的音乐微电影,也是摄影版的视频“升级版”。影片以MV(音乐影像)模式,讲述的是一位公安烈士的女儿,怀着对父亲的怀念和崇敬,继承父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故事,刻画了两代人的警察情怀。视频推出后,好评如潮,彰显了新媒体视听艺术的传播力。

    动漫、H5:创意引关注 “趣”中见新意

    党报的新闻作品如何牢牢抓住年轻受众?安徽日报发挥创意、大力创新、精心创作,推出一批可爱、有趣、好玩的动漫、H5等创意作品,深受网民受众喜爱。

《如果孙悟空来到1978年的安徽》创意动漫截屏

    当“孙悟空”“红孩儿”“千里眼”和“顺风耳”空降到1978年的安徽,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呢?安徽日报策划推出改革开放40年系列创意动漫,以《西游记》里的原型人物做主角,设计出可爱的动漫形象,让他们体验安徽40年来在交通出行、通讯方式和教育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如果孙悟空来到1978年的安徽》中,孙悟空来到1978年皖南小山村,从骑自行车,到乘坐普快火车,到购买“安徽造”汽车,再到乘坐合福高铁、合肥地铁和网约车,见证了安徽人40年交通出行的变迁,画风清新,风趣幽默;《千里眼顺风耳的安徽之旅》则见证了安徽人从发电报,到用上固定电话、“大哥大”、BP机、QQ、智能手机、微信等现代通讯工具或技术,可爱的动漫形象配上俏皮生动的讲述,趣味十足且令人印象深刻。

《千里眼顺风耳的安徽之旅》创意动漫截屏

    如果说动漫只能看,那么H5作品则能点、能玩、能互动。安徽日报推出的《农民工,咱们的兄弟姐妹》创意H5以模拟微信群“世界无敌小可爱搬砖群”为切入,设想了自诩为“民工”年轻职员的微信群聊天记录,有“吐槽”也有调侃,代入感强,反映了部分青年群体的心态;随后是十几秒文字“快闪”和农民工劳动时的特写图片,表现了农民工的辛劳,在对比之下,对时下部分年轻人怕苦怕累爱抱怨的不当心态进行矫正,在润物细无声中呈现了劳动光荣的励志主题。

《农民工,咱们的兄弟姐妹创意》H5截屏

    今年以来,安徽日报推出原创图片、短视频、动漫、H5等视觉作品千余个(幅),网站和“两微一端”总点击率超过千万。这些作品成为填补报纸平台版面限制的“后备军”,供给移动端平台新闻资源的“弹药库”,为党报加速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注入活水、释放活力。(王弘毅)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81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