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这一年|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搭建交流平台 服务融合发展

2019-02-25 10:3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8年7月27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半年多来,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批准的《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按照 “四向四做”的要求,延伸服务手臂,拓展服务范围,团结引领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成立——深化改革 团结引领

    建立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是党中央交给中国记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中国记协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改革项目。对此,中央在相关文件、意见中作出具体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在讲话、批示中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定位上,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是新媒体新闻信息传播的行业性专业委员会,以促进和推动新媒体新闻信息传播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宗旨。

    在职责上,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要发挥引领服务作用,强化政治引领,推动行业自律,加强联络服务,打造工作平台,成为团结引领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重要抓手。

    在组织上,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以新媒体业务带头人、新媒体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为骨干,涵盖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新闻行业组织、记协等方面人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2018年7月27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冯振宇 摄

    作为——延伸手臂 拓展范围

    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可以用“九个一”来概括。

    一是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教育

    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创建伊始,就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在2018中国新媒体大会举办同时,开办了“增强‘四力’ 守正创新”新媒体专题培训班,170多位中央和地方重点新媒体新闻采编、内容审核、业绩考核等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新媒体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本领,锐意创新创造,锤炼优良作风,自觉把增强“四力”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在中国记协牵头举办的各类培训中,比如全国经济媒体培训班、行业类媒体负责人培训班、全国新闻摄影记者培训班、全国晚报负责人培训班、西藏新闻战线专题培训班等,都把媒体融合作为重要课程,把新媒体从业人员纳入培训范围。据统计,仅中国记协牵头举办的新媒体培训教育活动,覆盖涉及120多个新媒体单位,接受培训人数超过600人。

    二是主办和参与了一系列重要活动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后,主办、指导、参与了多个全国性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建设大会、论坛。

2018年12月24日,中国新媒体大会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24日,中国新媒体大会在京召开。中央主管单位领导到会致辞,中央媒体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一等奖的获奖代表分享创作经验。

2018年9月6日,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宁波举行。

    参与主办“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发表题为《团结服务网络媒体在新时代有新作为》的致辞,提出四项工作目标:

  • 坚持政治引领,把中央和省级网络媒体纳入“三项学习教育”重点群体;

  • 推动实践探索,鼓励推选在网络媒体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

  • 做好联系服务,宣传推荐网络媒体工作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好典型、好经验;

  • 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网络媒体公信力。

2019年1月11日,2018融媒体作品大赛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

    指导参与上海“2018融媒体作品大赛”和在济南召开的首届新媒体发展年会,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在年会上做了题为《团结服务新媒体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大会发言。

    参加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做了题为《在关键要害处做好服务 推动全媒体传播能力不断强起来》的大会发言。

    另外,专委会还应邀参加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第三届产经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等。

    三是第一次评选出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

    2018年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50个名额,分为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品牌栏目、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6大类,评选出一批重量级、现象级、代表性、标志性的新媒体作品,一批彰显新媒体时代记者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全媒体现场报道,一批代表媒体融合新进展新水平的创新创意成果。获奖作品许多都是“刷屏”之作、“爆款”产品,集中体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进展成效。

    为了把媒体融合奖项组织好、评选好,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对奖项设置、评选细则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工作会,对《评选办法》逐项逐条进行研究、讨论、修改、完善。

    四是制订了一套工作制度

    根据《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制定了《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规则》,并经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根据《规则》,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办公会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在中国记协党组和书记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任办公会下设秘书处,承担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能。

    在第一次主任办公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试行)》,明确了主任办公会主要职责,制定会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通报制度、督察制度。

    五是建立了一张协作网络

    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探索以主任办公会领导指导、秘书处督办落实、联系覆盖全体委员单位和委员的扁平化管理体制,探索副主任委员牵头、顾问指导、委员承办的重点项目垂直化推进体制,探索有利于委员单位和委员发挥各自优势、多点推进的开放化合作体制。

    新媒体委员会通过多种方式,向各级各类记协组织、新闻行业组织和委员单位通报工作进展。上海、天津、浙江、江苏、河北等省市记协组织通过加强新媒体工作,得到市委、省委和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等得到进一步充实和改善。很多省级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都在积极筹备中。

    六是开展了一场业务竞赛

    结合宣传中央扶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国记协党组安排,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中央新闻单位新媒体优势项目团队“强‘四力’ 助攻坚”扶贫攻坚集中采访活动,深入甘肃陇南地区特别是自然条件差、脱贫攻坚难度大的文县等地开展调研采访。在采访前夕,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和来京参加培训的陇南学员进行座谈,提前找方法、订方案。

    2018年10月,光明网“钢铁侠”在甘肃陇南武都区采访橄榄油压榨过程。 王天定 摄

    采访活动共播发各类报道1900多篇(幅、段),很多直播、视频阅读量超百万,图片阅读量破十万。人民日报新媒体矩阵联动发力传播广泛,新华社新媒体无人机团队大显身手,光明网“钢铁侠”多信道直播云台立体播报,经济日报新媒体全景新闻、快闪视频、配乐短视频火爆“抖音”“快手”,中国青年报新媒体推出交互式游戏产品。陇南扶贫报道强阵容,多兵种,新武器,成为展示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生动舞台。

    2018年12月23日,中国记协召开新媒体陇南行报道交流研讨会。

    2018年12月23日,中国记协专门召开新媒体陇南行报道交流研讨会,新媒体记者介绍采访体会,展示报道成果。专委会负责人和专家点评,来自甘肃陇南的新媒体培训班学员提出问题,发表意见。

    七是推荐出一些先进典型

    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广西日报》记者谌贻照作为媒体融合奖项代表,介绍了自己运用移动直播等新媒体形式报道柳州融水洪灾等突发事件的体会。

    在2018年“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记者崔真真通过“三双鞋子”的故事,分享了自己从主持人到新媒体记者的成长过程,正如崔真真所说,“媒体融合真的很难,就像暗夜行军。但我们不怕,因为我们心中不断追逐成长的那束光,永远在。”她的故事通过中央电视台和全国各级电视台的转播,感动和启发了很多正在经历艰苦转型的新闻同行,她本人也荣获全国新闻界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最佳选手称号。

    八是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

    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各位副主任、顾问、委员通过论坛演讲、发表文章等方式,对中国记协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意义、定位、作用、方向和工作重点等,进行了解读阐释,形成了第一批研究成果。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评选揭晓后,很多委员、评委和业界专家学者发表文章,阐释新媒体坚持“四向四做”、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介绍以中央媒体为龙头、省级媒体为骨干的媒体融合发展布局,点评新媒体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乃至体制机制的发展路径,形成了第二批研究成果。

    2018中国新媒体大会上,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同志致辞讲话,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新闻单位分管领导主题发言,获奖者代表介绍创作经验,评委代表讲解作品亮点。这些讲话和发言比较系统地回答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媒体融合精品、如何创作媒体融合精品等问题,形成了第三批研究成果。

    另外,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各委员单位、各委员通过自身的工作实践,也进行了很多创新探索,通过内部研讨或公开发表等形式,在业界产生了一定影响。

    九是建立了一个工作支点

    按照《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规则》和《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试行)》,主任办公会下设秘书处,承担新媒体舆情监测和调研督查,教育培训和行业自律,联络服务和重大活动,以及“一网双微”等宣传平台建设工作。

    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善组织设置,落实基本任务,建立工作机制,开展组织生活,加强领导和保障。

    在新的一年里,新媒体专委会各委员群策群力、互帮互学,分享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的好思路,商讨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的好办法,交流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的好经验,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全媒体传播能力不断强起来,共同担当起新形势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48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