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茶座:专家详解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发展历程

2019-03-22 09: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专家详解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发展历程

中国记协举办第125期新闻茶座

第125期“新闻茶座”现场 李浩 摄

    本网讯 12月4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在京举办第125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外交”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本期茶座。

    金灿荣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外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指导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外交实践。近6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中国40年来的外交实践和探索,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中国外交开始更多有所作为,并增加了保护中国海外利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加强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等新内容。

    金灿荣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外交理念与邓小平同志外交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与三、四十年前不同的是中国现已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所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提高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工作定位、工作风格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金灿荣认为,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标志。随着中国更为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并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也在不断创新,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在交流互动环节,金灿荣还就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关系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本期“新闻茶座”主题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8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3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匈牙利、塞尔维亚、乌克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新加坡、印度、尼泊尔、新西兰、加蓬、冈比亚、利比里亚、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等22个国家。(陈鑫)

   1 2 3 4 5 6 7 Next  

责任编辑: 张泽月

相关稿件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14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