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茶座:专家详解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变迁

2019-04-10 20:3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专家详解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变迁

中国记协举办第128期新闻茶座

第128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 朱旌 摄

第128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彬 冯振宇 摄

第128期“新闻茶座”现场 冯振宇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4月10日在京举办第128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和当代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彬以“西藏的民主改革”为题与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小彬首先介绍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背景。他说,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主的土地所有制,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人民民主政权,把一个贫穷、落后、愚昧、封建的农奴制社会改造成、发展成一个幸福、和谐、民主的新社会。6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实行了民主改革。西藏民主改革是实现和维护西藏人民人权的一场伟大革命,其广泛性、彻底性和完整性举世罕见。一是彻底解放农奴和奴隶;二是废除封建农奴主的土地所有制;三是废除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

    回顾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基本经验,扎洛总结说,首先是以改善居民生活为导向,使农牧民获益;其次是全国援助西藏,包括各项优惠政策、中央财政补贴及对口援助等,都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西藏高速发展的前提;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对西藏生态的科学研究,以及制定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等。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生产力的迅速发展、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进步、广大西藏人民政治经济文化权利的行使,充分证明了西藏民主改革对西藏社会发展所起到的重大作用。

    共有55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捷克、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印度和古巴等国家和欧盟驻华代表团。(陈鑫)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65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