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洲文明互鉴 外国媒体山东行” 集中采访活动:赏文明之美 谋互鉴之道

2019-05-22 17: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加强中外媒体交流互鉴,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5月15日至17日,中国记协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亚洲文明互鉴 外国媒体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邀请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来自7个国家的9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部分驻京外国记者共17人到济南、曲阜参观访问,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风采魅力,促进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前排左一)和外国记者一起参观中国重汽集团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对参访的外国媒体同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亚洲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的和平发展对世界和平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亚洲各国都有古老灿烂的文化,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相互融通、学习和借鉴有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各国媒体有责任推进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深度合作和共同发展。在山东既能感受到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底蕴,也能看到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希望此次山东之行成为各国媒体之间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的助推器。

    外国记者乘船游览济南护城河和大明湖

    外国记者体验中国重汽集团卡车

    外国记者在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在济南,外国记者们乘船游览了济南的护城河、大明湖,探访了名府城,对济南绿水青山独特的韵味和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印象深刻。在中国重汽集团,采访团成员充分感受到其浓厚的历史文化和先进的科技水平,以及广开改革创新活力之源、聚焦主业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采访团成员对融媒体资讯中心的“中央厨房”赞叹不已,纷纷对山东广电在构建融合矩阵、打造融合产品方面的做法表示赞赏。在“汉字记忆空间”博物馆,外国记者们通过追溯汉字起源、探寻汉字演变、观摩体验拓片等充分领略了中华语言汉字之美。

    外国记者在圣源村和村民学习太极

    外国记者体验拓片

外国记者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尼山食礼活动

    在曲阜,采访团走进尼山镇圣源村,观看了村里孩子们根据所学传统文化知识自己编排的节目,旁听了村里儒学讲堂的课程,参观了曲阜非遗展示,近距离感受到山东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在尼山圣境,外国记者们身穿汉服在尼山书院亲身体验拓片制作、手“读”《论语》和汉代食礼活动,陶醉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中。在观看展现孔子一生的大型礼乐表演《金声玉振》时,外国记者无不为之震撼。在儒家文化圣地孔府、孔庙,记者们更是身临其境,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采访团在“汉字记忆空间”博物馆合影留念

    葡萄牙记协、世界葡语国家新闻协会主席若奥•宝梅龙:通过参观访问感受到中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不仅是中国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文化的需要。

    乌兹别克斯坦记者创作联合会副主席霍穆罗德•萨利莫夫:以前通过书本了解到儒家文化,这次来山东,真正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离不开有影响力的对话交流平台,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山东之行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进行交流学习。

    匈牙利通讯社驻京记者马莉玲:尼山孕育了孔子和儒家文化,这里是独具特色的文化象征和充满智慧的思想殿堂。孔子留给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印度尼西亚通讯社驻京记者伊乐凡: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亚洲媒体的参与,亚洲媒体间的交流能够使亚洲国家间更好地相互借鉴发展经验,筑牢亚洲各国合作的基础。(高璇)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