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

2019-05-23 15:03 |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

参评项目

短视频新闻

主创人员

集体(张意轩、余荣华、尚丹、刘镇杰、刘若轩、安然、巩晗、王靖远、刘赫、熊捷、赵明琪)

编辑

集体(刘晓鹏、宋嵩、林渊、李娜、杨翘楚、余星馨)

主管单位

人民日报社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3月5日—2018年12月14日

发布账号(APP)

人民日报客户端微博微信

作品时长

系列微视频平均

时长2分1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3集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中国一分钟》。此后,延续“中国一分钟”的势能,结合各重要节点,相继推出“中国一分钟地方篇”和各主题篇,系列架构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整体风貌,为解读中国发展提供了全新视角。

 

社会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系列微视频线上阅读播放量超过24亿,线下覆盖用户数超过2.5亿;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所有推文均为“10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9.4亿,参与讨论达46.9万,占据微博热搜榜首位;各大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短视频平台均在首屏等重要位置转载;20多家地方省级党报党刊进行报道,10多家卫视在本省新闻联播等播放;线下各地户外大屏,机场、火车、地铁、公交车等屏幕进行播放,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及黑龙江、河南、四川、广东等等多省的县级城镇和乡村;国际传播也取得良好效果,视频被翻译成多国语言版本,除在海外社交账号发布外,还被欧盟记者网等多家海外媒体在首页等位置转载。视频赢得业界点赞,核心期刊《青年记者》将其选为“10月优异策划”,《广电时评》等期刊发文将其列为重大主题报道亮点。

推荐理由

“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创造性地以“一分钟”为切口,将宏大叙事按照时间刻度进行微缩建构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全景,展现出中国人民追梦前行的精神风貌。系列微视频对传播模式进行创新,融通线上与线下、全国与地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线上阅读播放量超24亿,线下覆盖用户超2.5亿,达到海量传播和广泛好评双重效果,是2018年的标杆性爆款融媒体产品。“一分钟”被称为2018年的“现象级IP”,在全国引发竞相模仿,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初评评语

《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创造性地以“一分钟”为切口,将宏大的叙事按照时间刻度进行微缩,建构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全景。该视频创新了传播模式,融通线上与线下,全国与地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达到海量传播和广泛好评,是2018年的爆款融媒体产品,在国博“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中播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6011